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妇女保健要点
编号:10962931
孕妇特别要避免环境危害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研究人员告诫孕妇特别要重视避免工作场所与家庭中潜在的环境危害,常见能危害胎儿的物质有:铅、甲基汞、杀虫剂、有机溶剂和美容剂。

    铅:主要来源于汽车废气污染、含铅烹任用具和餐具、含铅涂料等。美国学者报道过一名使用含铅涂釉烹任用具达15 年之久的妇女,生下一名铅中毒女婴,一出生就出现牙关紧闭,角弓反张和反复抽搐,经驱铅治疗康复,研究发现,出生前血铅水平在100mg/L。即可引起轻微的神经行为缺陷,必要时,应临测孕妇血中铅含量。

    甲基汞:大多通过食物链进入孕妇体内。由于环境污染,鱼尤其是海鱼,如箭鱼、金枪鱼、鲨鱼等体内常蓄积甲基汞。孕妇过多进食被甲基汞污染的鱼,会使新生儿脑麻痹和神经系统缺陷的危险性明显增加。

    杀虫剂和有机溶剂:孕妇经常接触杀虫坚和有机溶坚,胎儿发生先天性缺陷危险性大大增加,特别容易发生肢体短小畸形、面裂和先天性心脏病。

    孕妇除避免接触杀虫剂,不用有机溶剂去污和洗手外,尤其要重视蔬菜、水果的农药污染。水果的残留农药60%在表皮部分,所以吃水果要去皮。

    有关美容的化学物质:美容的妇女越来越多,然而许多美容的化学物质可以危害胎儿健康。有研究表明,专职美容师发生早产的危险比一般妇女大40%。所以孕妇应尽量避免诸如染发剂等化学物质。

    (郭美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