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修复"仓廪"与"谷道"
编号:10962868
胃肠动力药的现状及展望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胃肠运动障碍包括胃肠收缩无力、节律紊乱和异常方向收缩。在临床上可表现为轻如恶心、呕吐,重至威胁生命的假性梗阻等众多的症状和疾病。

    对于它们的治疗,尽管几个世纪来,人们尝试了无数的方法和药物,然而收效甚微,是胃肠病学的一个死区。胃肠动力药的出现,给胃肠运动障碍疾病的治疗带来了希望,被认为是胃肠病学研究最有意义的突破之一。

    临床常见的胃复安是对氨基苯甲酸的水溶性衍生物,它是多巴胺受体阻滞剂。为第一代胃肠动力药。吗叮啉是当前国内临床上应用较多的第二代胃肠动力药。胃复安及吗叮啉均可以降低发生蠕动反射的压力阈值,增加纵行平滑肌的收缩频率和振幅,并能协调同胃幽门十二脂肠的动力活动,从而改善胃肠运动。

    除上述两种药物外,目前随着对5-HT 在胃肠运动控制作用机理的进一步了解,人们又推出了第三代胃肠动力药--西沙必利。西沙必利是一种苯甲酰胺衍生物,它不具备抗多巴胺作用,而是通过对5-HT 不同受体的多重作用来实现其促动力作用,从而较前两代胃肠动力药具有优势。它的副作用目前尚无报告,在对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一组1500 例病人的统计中,发现轻微不适如头昏、恶心等的出现与安慰剂相比,差别不显著。临床发现,西沙利除了对反流性食管炎症状的控制优于前两代药物的疗效外,还具有防止复发的优点,这是其它目肠动力药及H2 受体拮抗剂所不具备的。

    此外,西沙必利尚对特发性胃轻瘫及神经衰弱、食欲不良患者的胃收缩及排空具有促进作用。

    (朱人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