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心理世界
编号:10962809
乐观舒畅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亨利·杰克逊是英国某银行的高级职员,性格开朗,精力充沛,无优无虑,几乎从不生病。但是,就在他45 岁那年,父母病故,妻子死于车祸,接着,忙于奔丧的杰克逊又遭劫盗。这一桩桩天灾人祸,使他完全成了另外一个人--孤独、沉默、悲观、抑郁,半年后,杰克逊竟患了膀胱癌。相反,国内外曾多次报道这样的典型事例:一些身患癌症的人在精神意志的支持下,竟然配合医生创造了奇迹。美国精神病专家詹妮特和免疫学家罗兰特对两组合为38 名的妇女进行研究检测,发现生活幸福的已婚妇女有很强的免疫力,而离婚、丧偶或独身妇女的免疫力则较弱。这一切说明什么?说明心理对健康有微妙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国外出现了一门新的交叉科学-PHI。PHI 是心理神经系统免疫学的英文缩写,它是科研人员把社会科学和基础科学有机结合一起提出来的。解剖学和生物化学的深入研究证实,胸腺、脾脏、淋巴结和骨髓等器官和组织都能产生与人体健康有关的免疫细胞,而在这些组织内部都找到了神经纤维,其最终连结点为人的大脑,大脑的活动就会直接影响免疫细胞的产生。在人脑控制情感的部位,又较高密度分布着一种能产生神经肽的细胞,神经肽能影响单核细胞的活动。单核细胞的作用,是帮助愈合伤口、修复组织和消化细菌。由此可见,人的情感状态就是通过单核细胞的活动来影响人的健康。新的研究还发现,免疫系统内有一支叫NK 的细胞,其对病毒和肿瘤有杀伤作用。NK 细胞的多少与人的精神状态关系很大,每当病人的癌细胞扩散期间,也正是NK 细胞活动的低潮期。现已查明,NK 细胞的活动波量与人的精神紧张程度,可依赖的社会支持因素有密切关系。这就进一步揭示了"心理--神经--免疫功能"的内在奥秘。

    所以,人们即使遇到像杰克逊那样的类似不幸事件,甚至身患癌症,也不要长时期地忧虑和悲伤;乐观、欢快、舒畅和饱满的情绪,才能有益于健康。

    (朱炳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