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74456
中国农村卫生协会:送实用教材下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1
     本报讯 近日,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和北京联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编制并发行了《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实用教程》。据介绍,该教程是在对农村医疗现状进行详尽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关于印发《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基本要求》的通知”中对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艿囊?br>而编写的。

    据了解,我国农村50%~70%的病人要依靠近200万名乡镇医务人员提供医疗服务,而农村医疗卫生人才匮乏及农村医疗从业人员基础理论、临床知识水平薄弱阻碍着新型农村建设的进程,加强农村医疗人才的培养教育、提高乡村医生的业务水平已成为当前的农村医疗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

    目前,中医人才的继续教育主要是针对县及以上中医院,对乡镇以下医务人员的培训并没有很好的模式。中国农村卫生协会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中医药的简便廉验很适合农村的需要。在新型农村建设中,要加强对农村医务人员的培养和提高,要把重点大学的课堂搬到乡村去,把知名教授、临床专家请到乡村医生身边去,从而帮助乡村医生快速提高医疗水平。

    《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实用教程》围绕40余种农村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编写录制,并由具有丰富的临床及农村医疗实践经验的重点中医药大学专家、教授主讲,适用于乡村中医医生、中西医结合医生、西医医生,望提高农村基层医疗技术人员的中医基础理论和中医临床诊疗水平。整套教程包括VCD光盘和指导手册。

    (李雪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