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0029
嫌被管太严 少女殴打母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东北新闻网
     ■母亲:为了照顾女儿连工作都不干了

    ■女儿:作业达不到要求她不让我吃饭

    从小对孩子倾注全部心血,一心想把孩子培养成完美女儿的长春市民赵女士如今很伤心:“为了培养她,我连工作都不要了,专门看着她学习,没想到现在她居然动手打我。”

    严格要求希望培养完美女儿

    莹莹(化名)今年16岁,性格内向要强。她现在正面临中考。据赵女士介绍:“莹莹出生的时候就比同龄孩子长的大,一家人喜欢的不得了。我原来是一位高中老师,看到很多孩子因为家长没教育好学坏了,一生的前途就毁了。莹莹小的时候我就对她严格要求,看图、认字都按书上的要求一步一步学的,我给她买的积木都是数学运算积木。为了专心照顾她,我工作都不干了。”赵女士说起小时侯的莹莹,脸上露出自豪,“我最注意培养她的能力,珠算、航模等样样都学,男孩子能干的我姑娘都学。我希望孩子处处高人一等,成为完美女儿。”

    孩子逆反动手殴打妈妈

    为了让女儿出类拔萃,赵女士看的特别紧,女儿如果没能按照要求完成,赵女士就惩罚她不准吃饭,靠墙站着。“这招特别管用,一开始让她站着,她不服,长大一些,她就不这样了,犯错误自己主动到墙角站着。”随着女儿年龄的增长,赵女士发现女儿的脾气越来越大,以前怎么训她她都不说话,现在一说她她就骂人,还动手打赵女士。“前两天她学习时我让她先做数学题,做累了再做语文题就当调剂休息了,说她一遍她不听,我就又说了一遍,她突然就像疯了一样,把练习册都扔到地上,一边骂我一边用手打我。她打我却听她爸爸的话。”赵女士伤心地说。

    “一听她训我,就感觉要爆炸”

    记者:妈妈投入了很多精力培养你,你忍心这样对妈妈吗?

    莹莹:我一听她训我,就感觉要爆炸了,恨不得上去掐住她脖子,不让她说话。

    记者:可是妈妈也是为了你好呀。

    莹莹:她根本不知道我好不好。我作业达不到她要求,她就不让我吃饭。

    记者:你可以和妈妈谈谈自己的想法。

    莹莹:我懒的和她说话,我恨她。

    心理专家:青春期逆反心理较强

    针对莹莹的情况,长春阳光心理援助中心的格林主任分析说:“莹莹的母亲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培养女儿能力上去了,但对孩子的人格、人生观的教育欠缺。脾气暴躁、逆反心理强是青春期孩子共有的特点,但发展到打骂的程度就极端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不应无休止的训斥和体罚,而是适合孩子爱的讲解,这样才能激发出感情,使母子之间信任理解,消除疏远。(记者宋佳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