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87
非“专业”人才要转向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2期(总第2296期 2006.04.12)
     非医药专业背景的人才,即非“专业”人才在药店如何发展呢?班主任收到了很多这种主题的求助信,包括在本报的网上论坛也有不少。班主任本想召集职业顾问们讨论一个万全的方案,谁知大家在要不要转回医药专业方向发展的问题上分成了正反两方,双方都举出典型事例,且言之成理……

    求助帖

    班主任:

    我是会计大专学历,在药店工作4年了,但因为不是相关专业学历背景的,不可以报考医药类的大专或大本学位,而且我现在也不够资格报考执业药师。我不知道自己该向原专业发展,还是该向药师方向努力,也不知道以后在药店应该怎么发展,很迷惘。希望高人指点。

    古道西风

    (详见本报网站的职业发展论坛:http//www.yyjjb.com.cn/bbs3/showthread.asp﹖threadid=1584)
, 百拇医药
    正方

    掌握“专业”知识=掌握优势

    “专业”者事竟成

    ■经验型顾问 卢冬虎

    【典型事例】

    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佩英,原毕业于上海工业大学电视信息处理专业,毕业后曾经在上海机电工业学校(中专)担任电工电子计算机课教师。1995年,她调入上海静安药业有限公司工作。进入医药行业以后,她刻苦努力从头学起,由初级营业员学习培训开始,继而参加了中、高级营业员的培训,短短几年中由一名非“专业”人员变为内行。2001年她又报名参加了第二军医大学药学专业专升本的学习,2002年通过了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成为一名具有专业资格的药品经营企业管理者。

    上海国大药房东盛店经理、执业药师凌志红,曾是上海杨子木材厂的一名工人,1984年进入新世纪药业有限公司,并非药学科班出身的她,硬是凭借一股子韧劲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坚持学习医药“专业”知识,向专业技术方向发展,从一个普通的营业员做到门店经理。尤其是2001年底,她作为业务骨干,被派到新组建的上海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后,先后在3家门店当店长、经理,她每到一处都留下了不凡的业绩,成为一名出色的基层药店管理者。2005年5月,凌志红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 百拇医药
    【规划建议】

    我列举的成功者原先都不是医药行业科班出身,但她们都通过在本专业的不懈学习而最终取得成功。任何成绩的获得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要取得事业的成功,就必须先认清自己的实际情况,扬长补短、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专业”方向是主流方向,即使再困难也要向这个方向努力。

    “专业”是立足的基础

    ■老成型顾问 郭胜利

    【典型事例】

    药品不同于其它商品,需要从业人员具备一定知识和技术,即使是药学专业毕业的人员,也面临着专业知识不断更新,需要不断学习的问题,更不用说非药学专业出身的人员了。由于药学专业知识的学习难度较大,没有一定的基础,不经过一定技能培训,很难做到精通,非药学专业人员学习起来需要更长的时间和付出更多的精力。但如果想专注从事药品事业,没有一定的药学专业知识显然不行,就需要不断学习。
, http://www.100md.com
    在笔者身边,有很多不是学医和学药出身的朋友或同事,他们有的是兢兢业业工作的店员、有的是作风干练的店长、有的是负责某一方面工作的部门负责人,他们并不是“专业”人才,但他们都积极、认真地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在各自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规划建议】

    非医药专业人才首先要学习从事一般营业员必备的知识,掌握一定的技能,因为这些知识和技能具备了,才能在企业立足,这是基础。如果打算继续在药品零售领域打拼,可以把会计师职称转成主管药师职称,这样一来,就符合一些省市药学成考和自考的要求,报名参加考试也就符合条件了,曲线途径应该一试。现在各个地方的医药专业院校并没有完全断绝有实践经验非专业考生的求学之路,只要有一定技术职称,也是可以尝试的。

    俗话说,干一行要爱一行。现实情况是,只要还在药店工作,就要以学习药学专业知识和服务礼仪知识为主,争取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营业员。等待人接物、推荐药品等不成问题时,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主攻医药专业知识,才有利于工作和发展。
, 百拇医药
    反方

    不放弃原专业=不放弃优势

    药师不是惟一的主角

    ■实在型顾问 洛城飞雪

    【典型事例】

    有一位朋友,在大学读的是市场营销,毕业后进了药店工作,不巧被分配在一线,他就觉得挺“屈才”的。后来是公司总经理在分店开动员大会时的一番话“刺激”了他:“在职位上,我算是你们的领导。但在第一学历上,在座的每一位都可能是我的老师——我的第一学历是初中。因为家里子女多负担重,我初中毕业后就跑到城里来打工,你们可想而知,我的起点是非常低的。但我想,天生我才必有用,起点低并不一定注定要落在别人后面,因此我利用业余时间争分夺秒地充电,通过各种渠道提高自己的学识,大胆参加自学考试,如今本科的毕业证书已经拿到了。我这么说,是想告诉你们这样一个道理:起步晚就应该想办法跑得快,这样才能迎头赶上!”
, 百拇医药
    朋友颇受触动,从此打消了“屈才”的念头,开始兢兢业业于自己的工作。因为对药品常识和经营没有任何经验,他只好边学习边总结,一有空闲就主动跑到驻店药师那里咨询药学常识和服务经验,年终评优,他以不俗的工作表现被公司评为“年度优秀营业员”。在药店工作的第二年,他依旧坚持这样的工作态度,受到了药店决策层的一致赞许。按照药店规定,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员工”者,职务和工资各晋升一级,他终于在药店工作的第三年被任命为药店的大堂主管。最近,该店店长调回总部后,他通过内部竞岗,毛遂自荐就接了店长的“挑子”了。工作3年就晋升为店长,这是职业发展非常顺利的情况,而这与他是否医药专业背景没有什么关系。

    【规划建议】

    实际上,药店不仅仅只有药师这一个主角,像柜(组)长、大厅领班、店长都是非常重要的岗位。这些岗位不仅可以提高管理能力,而且可以提高分析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因此,不论是药师、店长、还是店员,大家在药店里实际上是一种“共生共荣”现象,并不一定只有“考取执业药师证”才是惟一的出路。
, http://www.100md.com
    既然是会计专业毕业,那么转专业来考“执业药师证”显然是不足取的,因此不妨在本专业上多下点工夫,脚踏实地地从零开始做起。首先可以尝试一下收银员的工作,然后边工作边学习,争取考取“注册会计师”资格,这样“硬件”就具备了,向主管会计方面发展也是非常好的。

    持己之长 等待机会

    ■沉着型顾问 春天美丽花花

    【典型事例】

    同学小王同这位“古道西风”一样,原本也是会计大专学历。毕业招聘时被一家大型零售连锁企业聘用,但被分配在普通营业员的岗位。当小王还在为记不清药品价格、弄不清药品管理法和GSP相关要求、看不懂复杂的分子式等最普通药品知识苦恼的时候,同期医药科班出身的同事却一个个被委以重任,有的成了质量管理员,还有被公司聘为驻店药师,有的甚至成为了店长或区域经理。这时,小王没有头脑发热转专业,她报名参加了会计本科段的学习,经过3年多的努力,终于拿到毕业证书。与此同时,她还参加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已经通过四门,还有一门就可以拿到证书了。
, http://www.100md.com
    上帝只偏爱有准备头脑的人,公司于去年底要在外地设立分公司,需要两名财务人员,小王会计师证发挥了关键作用。小王终于干起了本行,多年没有放弃的学习,使小王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业务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深得领导的赏识和同事的好评。

    【规划建议】

    没有一种行业只需要一类专业人才,药店不可能只需要药师,还需要其它类型的人才,如门店管理人才、质量管理人才、市场策划人才、财务会计人才等,不是“专业”出身的人员,如果硬要和“专业”人员比拼,虽然精神可嘉,但大多实际效果不大,不如还是走自己专业之路,发挥自身优势,才有可能以“一技之长”凸显出来,成为不是专业人才的“另类”人才。

    报考会计师有利于发展

    ■冷静型顾问 胡品福

    【典型事例】
, http://www.100md.com
    我所在的企业最近就出了一个学会计专业的员工当上店长的例子。这位赵店长在当上店长之前是收银组长,在管理好收银组工作的同时也细心学习药店的管理工作,处理问题也非常老练,工作认真负责,后来内部竞岗,他从组长升为店长也就顺理成章了。

    【规划建议】

    任何一个单位都离不开财务管理人员,药店也是一样。由于“古道西风”具有会计大专学历,在药店工作4年的经历,完全可以朝自己的专业方向发展,报考会计师或注册会计师,若考上,将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药店财务管理者,身价肯定上涨。

    还有,一个学会计专业的人,应该更懂得如何把个人价值最大化,做店长应该会更得心应手。因此还可以向这条路上发展。但是药品毕竟是特殊商品,有着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管理着。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接受基本的药学、医学知识的培训,了解相关的药事管理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

    正反双方都说得很有道理,于是其他职业顾问提出了备选方案,可兼顾两个发展方向的需要。
, http://www.100md.com
    第三方

    根据实际情况 选择专业

    先取得会计资格 再当药师

    ■灵活型顾问 坚利

    一、如果目前所在的药店是自己或与别人合伙开办的,那就很有必要走报考执业药师之路。这不仅有利于个人发展,也有利于自己创办的零售药店的今后发展。从长远来考虑,自己拥有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可以节省聘用其他执业药师的开支,从而降低经营成本。只要自己再用3到4年时间自修药学专业,就能实现长远目标。各地的民营与单体药店的经营者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员已经取得或正在努力备考执业药师资格证书。

    二、现在工作的药店是大型连锁零售企业,而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这样的企业对财会类经营管理的人才也很需要。既然已经是会计大专学历,应先取得会计任职资格证书,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营管理知识与技能。而后,再继续努力自修药学专业、钻研药品知识,等满七年以上工作经历参加执业药师考试,如果能顺利取得资格证书,那将会身价倍增。持双证的人才更是如此,任何企业都会争抢这类多面手的人才。
, 百拇医药
    双料人才 多种搭配

    ■激情型顾问 大青叶

    知识经济的时代,医药企业对综合型人才都是很欢迎的,要提高自己的发展潜力就要成为“双料”人才,而且不一定非要和医药类专业方向搭配,关键看个人兴趣所在。

    一、 先自考本科,向药师进军。这是一条比较难的路,但如果确实具有毅力和决心,这条路是很光明的。想想看,如果同时拥有执业药师和财会两种资格,今后的发展优势就大了。看看药企的招聘广告就会知道,伴随着连锁药店数量逐渐增多,那些具有医药专业知识,又懂得经营与管理的高级零售人才成为连锁药店的“抢手货”。既然国家只允许药学相关专业的人报考执业药师,那么可以先报名参加药学自考专科。几年考下来,大约就到了国家规定7年的报考年限。再用一两年考上执业药师,最短8年实现梦想。

    二、 在原专业上力求精进,成为财会高手。在药店,可以在掌握一般药学知识的前提下,重点攻关,力求在原专业上有过人之处,如报考注册会计师。另外,可以考虑学习计算机,考一个计算机的资格证来。随着电脑在财会方面的广泛应用,许多药企对兼懂财会和电脑的双料人才很欢迎。
, 百拇医药
    三、 专攻管理专业,目标瞄准店长。财会专业和管理专业关系很密切。如果管理者有了财会基础,学习管理专业就相对容易些。而且管理专业本科没有专业门槛要求。两年下来,你就可以去实现当店长的目标。现在不少药店竞聘店长,并不强调专业背景的。管理一个大型药店,如果店长具备经营和科学管理能力,比懂药学知识更重要。而且,选择非医药学专业毕业的人当店长,很可能会带来全新的思维模式,从而给工作带来活力,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小结

    认清目标 坚持努力

    当前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一方面要求高度专业化,但另一方面又要求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运用,对专业文凭的要求已不再像以前那么刻板了。专业文凭只能代表一个人的过去,却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未来。如果选择了药品零售行业,并愿为它付出自己的才能和热情,这才是员工身上最宝贵的优点,也是药店最看重的。有了工作的热情和沉着的态度,完全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所需的专业知识补上。所以,非药学背景的人才在药店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

    药店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地方,药学、医学、护理学、计算机学、会计、管理、文秘、营销等专业人才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不是只有报考执业药师,才有出路。关键是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然后认准一个目标,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这样的职业规划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