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辩证录
编号:10962661
疝气门(附奔豚八则)(5-8)
http://www.100md.com 《辩证录》
     ★★★★★

    人有睾丸作痛,后变为不痛不疼者,名曰木肾,乃寒极而气不通也。此症初起,必感寒湿,因而行房,又感寒湿,则湿入于睾丸之中,寒结于睾丸之外,遂至不痛不疼。此种疝气,非用桂附不能直入睾丸,以通其气。然无散邪之药,虽用桂附,止可兴阳,而睾丸之邪终久难散。且散邪之药甚多,而能散睾丸之药甚少,此世人所以治木肾之病,不能多效耳。方用化木汤: 白术(二两) 附子(一钱) 肉桂(一钱) 杜若根(一两) 柴胡(一钱)水煎服。即拥被而卧,身必发汗,必至双肾之外,汗出如雨而后止。一剂即愈也。

    此方白术利腰脐之气,杜若根发睾丸之邪,得附子、肉桂通达内外,柴胡解其肝中之湿,故一剂奏功如神耳。

    此症用卫睾丹亦妙。

    附子 甘草 玄胡索 柴胡(各一钱) 白术(三两) 肉桂(三钱) 黄芪(一两)水煎服。

    ★★★★★

    人有生狐疝者,日间则缩入而痛,夜间则伸出而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