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辩证录
编号:10962693
调经门(十四则)(6-10)
http://www.100md.com 《辩证录》
     ★★★★★

    妇人至五十之外,或六、七十岁者,忽然行经,或如紫血之块,或如红血之淋,人以为老妇行经是还少之期,谁知乃血崩之渐乎。妇人至七七之外,天癸已穷,又不服补阴济阳之药,如何能使精满化经,一如少妇乎。不宜行经而行经者,乃肝不藏血、脾不统血也。非泄精而动命门之火,必气郁而发龙雷之炎。二火发动,血乃奔失,有似行经而实非行经也。遇此等之病,非大补脾肝则血不能骤止。然而补肝脾者,不可全补血以止血,尤当兼补气以止血也。方用安老丹: 人参(一两) 黄芪(一两) 熟地(一两) 山茱萸(五钱) 甘草(一钱) 木耳灰(一钱) 当归(五钱) 阿胶(一钱) 香附(五分) 荆芥(一钱) 白术(五钱)水煎服。一剂少减,二剂又减,四剂全止,十剂全愈。

    此方补益肝脾之气,气足自然生血,且能摄血也。况且大补肾水,肾水足而肝气益舒,肝气舒而脾气得养,肝藏血,脾统血,安有漏泄乎。血既无漏泄之失,何虑于血崩乎。

    此症亦可用芪术调经散治之。

    人参 三七根末(各三钱) 白术 当归 黄芪(各一两) 生地(五钱)水煎调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