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辩证录
编号:10962575
腰痛门(六则)
http://www.100md.com 《辩证录》
     ★★★★★

    人有两腰重如带三千文,不能俯仰者。夫腰痛不同,此病因房劳力役,又感风湿而成。伤肾之症,治须补肾矣。然有补肾而腰愈痛者,其故何也?盖腰脐之气未通,风湿入于肾而不得出故也。法宜先利其腰脐之气,以祛风利湿,而后大补其肾中之水火,则腰轻而可以俯仰矣。方用轻腰汤:

    白术(一两) 薏仁(一两) 茯苓(五钱) 防己(五分)

    水煎服。连服二剂而腰轻矣。

    此方惟利湿而不治腰,又能利腰脐之气,一方而两治之也。然不可多服者,以肾宜补而不可泻,防己多用必至过泄肾邪。肾已无邪可祛,而反损正气,故宜用补肾之药,而前药不可再用矣。方另用三圣汤:

    杜仲(一两) 白术(五钱) 山茱萸(四钱)

    水煎服。

    此方补肾中之水火,而仍利其腰脐者,肾气有可通之路,则俯仰之间,无非至适也。

    此症用术桂汤亦神。

    白术(三两) 肉桂(三分)

    水煎服。二剂全愈,不再发。

    ★★★★★

    人有动则腰痛,自觉其中空虚无着者,乃肾虚腰痛也。夫肾分水火,未可以虚字一言了之。经谓诸痛皆属于火,独肾虚腰痛非火也。惟其无火,所以痛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