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辩证录
编号:10962738
惊疳吐泻门(七则)(4-7)
http://www.100md.com 《辩证录》
     ★★★★★

    小儿大吐之后,忽然大泻,虽吐止而泻不肯止,倦怠之极,人以为吐变泻则其气顺矣,谁知其气愈逆乎。夫吐乃伤胃,而泻乃伤脾也。气顺宜吐止而愈矣,今吐止而大泻,乃胃传于脾矣。由腑而入脏,是由表而入里也,较吐更甚。盖吐症补胃而可愈,而泻症宜兼补脾。虽脾胃有同治之法,补胃自必补脾,但吐后作泻,则补脾必须补胃也。方用生脾助胃汤: 人参(三钱) 白术(三钱) 甘草(三分) 肉桂(一钱) 茯苓(五钱) 神曲(五分) 附子(一片) 水煎服。

    一剂而泻止,二剂全愈。倘服之不应,不必治之矣。

    此方治小儿之泻,效验如向,百人中可救九十,彼不应者,乃阴阳两绝之人也,非药之过耳。世人见参、附加酖毒,不敢浪用。医生用之,亦辄抵毁,自陷于死亡,哀哉。

    ★★★★★

    小儿上吐下泻,眼目上视,死亡顷刻,其状宛似慢惊风,人以为惊风之症也,谁知是脾胃之气将绝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