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63860
艾滋病合并肺结核临床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艾滋病,,艾滋病;肺结核,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艾滋病合并肺结核患者的临床特点。方法 回顾分析20例艾滋病合并肺结核患者感染途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及预后。结果 20例患者中青壮年占95%,其中HIV感染途径为静脉吸毒2例(10%),血液接触6例(30%),性接触12例(60%);临床表现为持续发热(100%),咳嗽、咳痰(70%),明显消瘦(78%),淋巴结肿大(40%),皮肤溃烂(20%),X线表现为血行播散型肺结核(80%),合并淋巴结结核(20%),6个月内病死率60%。PPD试验多为阴性。结论 艾滋病合并肺结核病情重,多见高热不退及血行播散型肺结核,病死率高,病死率与CD4细胞计数相关。

    【关键词】 艾滋病;肺结核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可破坏患者的免疫功能,使患者发生各种机会感染及肿瘤,特别是肺结核,且结核病变部位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复制明显增强,使HIV感染发展为AIDS。两病相互影响,互为因果[1],艾滋病患者的结核病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30倍。本文对我院1999年2月~2005年6月20例艾滋病合并肺结核病人临床特点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艾滋病合并肺结核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