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963732
芹菜中微量元素含量的测定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5年第11期
芹菜,,芹菜;微量元素;含量,1实验部分,2结果和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对绍兴地区市售芹菜中的9种微量元素进行了测定分析。结果表明,本芹和西芹中含有大量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Zn和Mn,而对人体有害的Pb和Cd等元素含量都比较低。而且各微量元素主要富集在叶和根中,茎中的含量相对较少。方法的回收率为92%~108%,结果满意。

    关键词: 芹菜;微量元素;含量

    芹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属伞形科植物。包括本芹(即中国芹菜)和西芹(又称洋芹)两大类型。据《神农本草经》记载,芹菜能“保护血脉、益气、令人肥健嗜食”。芹菜不仅具有品质脆嫩清香、味甜、粗纤维含量高等特点,而且还有降压健脑、降血糖、清肠利便之功效。除此之外,还有抗癌防癌功效 [1,2] ,多吃芹菜保护血脉正常,可提高人体对癌症的免疫机能。为了进一步研究芹菜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本文从微量元素角度对芹菜的不同部位进行分析、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