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63425
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抢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一种的临床急症,在抢救治疗、观察护理上协助医师迅速确诊、及时处理对预后十分重要。现将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抢救护理进行总结。

    1 彻底清除毒物

    迅速彻底洗胃是清除毒物的有效方法。特别是口服中毒患者,最佳的洗胃时间是在中毒后4h前完成,超过12h仍有一定的洗胃价值,24h后多吸收完全,不再采取洗胃的方法,注意插管应在使用大量阿托品之前完成,洗胃结束后,给予口服硫酸镁20~30g或胃管内注入硫酸镁100ml导泻,以清除肠道内毒物。

     2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

    密切配合治疗,及早给予解磷定、阿托品等药物,密切观察应用阿托品后的反应,半小时内使患者阿托品化。护士应准确,快速地执行医嘱,在积极缓解中毒症状的同时,适当控制输液速度,以免重症患者输液过多、过快,导致或加重肺水肿。

    3 一般护理

    重症中毒患者给予一级护理,每15~30min测量血压、脉搏及呼吸1次,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道分泌物多者,把头偏向一侧,并经常吸痰,以防呕吐物反流引起窒息,经常检查吸氧鼻导管,定期给予更换,昏迷患者给予留置导尿,记录24h液体出入量,对于接触性中毒患者,及早用清水擦拭皮肤,更换无污染的衣物。

    4 严密监护

    使用阿托品后,重点观察患者瞳孔是否由针尖样缩小变大,流涎、肌肉震颤是否减轻或消失,呼吸道分泌物是否减少,皮肤是否干燥、潮红,意识是否恢复。如有变化立即报告医生以调整用药,以防阿托品中毒或用药量不足。一般要求心率维持在90次/min以上,瞳孔大于4mm,皮肤干燥等。注意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积极处理,防止反跳现象发生。

    作者单位: 157000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田 雨), 百拇医药(李伟红,王秋云,于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