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消渴
编号:10963965
利水治消渴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期
利水之法,1健脾利水法,2润肺利水法,3补肾利尿法,4补气养阴活血补水法
     利水之法在中医临床治疗中,常用于水肿、癃闭等证,但用于辅助治疗消渴症,就其在立论方面,未见有记载。笔者经过临床实践及中医相关的理论根据而提出此立论和相应的治法。

    利水法有两方面:一是通过服用某些药物使尿量增多;二是消渴病多口渴,但不应控制其饮水,尽量口渴即饮,这样尿量增多达到利尿的作用。两者在1、2型糖尿病治疗的同时,都能加速血糖的降低及酮体的消除。

    祖国医学认为消渴证(糖尿病)是由于先天禀赋不足,阴亏燥热,火邪灼津所致。现代医学认为是由于某种原因导致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而发病,以往曾接诊过的消渴症患者,许多人控制饮水,这样患者认为其病情有益处,但往往适得其反。笔者认为病人的口渴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条件反射,从中医的角度上看饮水可使津液得充,火邪可降,尿量增多,给火邪以出路。正如《伤寒论》所云“……大渴引饮”。正是形容饮水以自救。

    水液代谢正如《内经·素问·经脉别论》所说“饮入于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