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963236
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宫颈癌根治术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4期
腹腔镜,,手术;腹腔镜;微创;子宫内膜癌;宫颈癌,1临床资料,2术前准备,3术中配合,4体会
     【摘要】 介绍了子宫内膜癌、宫颈癌患者实行微创外科手术治疗的手术前准备、术中配合及护理体会,重点阐述了此术式的主要手术步骤、配合要点及优势。

    【关键词】 手术;腹腔镜;微创;子宫内膜癌;宫颈癌

    传统的大切口开放性子宫内膜癌根治术,由于切口大,对患者的损伤重,创伤大,手术后恢复时间长。尤其是肥胖患者或合并糖尿病患者,大切口损伤更加难以恢复。同时由于手术野深,暴露困难,手术灯光照射受限,往往影响手术的彻底性。而经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根治术,则有手术野暴露清晰,损伤小,不干扰腹腔脏器,无腹腔污染,手术后恢复快,手术根治彻底等优点。2003~2005年,我院为17例子宫内膜癌、25例宫颈癌患者,实行了经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宫颈癌根治术。效果良好,现将手术配合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子宫内膜癌17例,年龄38~70岁,平均52岁。宫颈癌25例,年龄30~66岁,平均44岁。术前未发现淋巴结转移,其中肥胖患者12例,合并糖尿病患者5例。手术除1例意外转开腹,其他均成功,无明显术后并发症发生,术后3天可下床活动,平均住院时间6天。术后恢复较好。

     2 术前准备

    2.1 仪器准备 术前准备好监视器,摄像机,冷光源,气腹机,高频电刀及双极电刀,超声刀,冲洗及中心吸引系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