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963266
异位妊娠与经阴道超声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4期
     经阴道超声是妇产科超声诊断的一大进展。使用经阴道超声可提高异位妊娠的诊断水平。 我们对60例异位妊娠患者经阴道超声并结合临床进行诊断,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异位妊娠患者60例,其中卵巢内妊娠2例,输卵管妊娠58例。年龄20~36岁(平均28岁),经阴道超声检查,参考血HCG水平,均经腹腔镜手术验证。仪器为Mdison Voluson530D—MT彩超机,阴道探头频率为5~7.5MHz,探头上使用一次性安全套操作,对宫体大小、肌壁、内膜厚度及双侧附件区包块、游离液体进行探查,彩色多普勒观察病灶内及其周边血流频谱。

     2 结果

    异位妊娠的声像改变:(1)妊娠囊型(占本组16.7%):宫外可见环状高回声结构,内为小液性暗区,可探及滋养层血流,内可有卵黄囊或胎芽。活胎时可见胎心搏动。(2)团块型(占本组53.3%):附件区多探及近圆形团块,回声中等或不均,边界毛糙,无明显包膜,内可有小囊区,同侧有卵巢探及;盆腔内可探及少量液体。以上两型多见临床活胎与流产型。(3)包块型(占本组26.7%):子宫前、后方探及较大包块,内部回声杂乱,无明显边界,盆腹腔内可见大量液性暗区,包块可探及散在点状血流信号。多见于输卵管妊娠破裂、陈旧性宫外孕。(4)卵巢内导管环征(占本组3.3%):一侧卵巢增大,其内可探及高回声环,环内可见卵黄囊和周边可探及滋养层血流;卵巢周围无肿块。

     3 讨论

    经阴道超声比腹部超声更能早期诊断异位妊娠。因探头的扫描角度可变,可分别满足局部观察和广角观察的需要,频率可根据探测部位的深度改变而改变,更能清楚的显示异位妊娠包块与正常卵巢组织、子宫的关系,结合血HCG升高、宫内无孕囊,和高灵敏度彩色多普勒协助可使诊断符合率高达97%。

    作者单位: 262500 山东青州,青州市妇幼保健院超声诊断科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盖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