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963237
妇科手术病人术前心理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4期
心理指导,,手术病人;术前;心理指导,1临床资料,2病人手术前的心理特征,3不良的心理因素对手术的影响,4手术前对患者的心理指导,5体会
     【摘要】 目的 研究手术前患者心理特征和进行心理指导,使患者能主动配合完成手术治疗。方法 根据患者的心理特征,采取善于沟通、细心观察、关怀体贴。结果 缩小医患距离,术前心理指导、促进术后康复。结论 使患者以良好的心理状态顺利通过手术关,在治疗上收到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 手术病人;术前;心理指导

    笔者对168例妇科手术病人进行术前心理指导,收到满意效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从2000年1月~2005年6月收住妇科手术病人共168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21岁。

    2 病人手术前的心理特征

    我院地处西南地区,经济有些落后,很多手术妇女在精神上压力很大,怕给家人带来经济负担。手术本身是一种强烈的机体和心理刺激,特别是第一次手术的病人,因为对自己的疾病认识不足,产生程度不同的心理负担。手术往往被认为是重大的人生挫折,病人的消极情绪如抑郁、焦虑不安,较之其他治疗都为严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