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3958
超声对乳腺肿块良恶性鉴别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期
乳腺肿,1二维灰阶超声,2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和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3超声造影,4三维超声,5介入超声,【参考文献】
     从20世纪50年代起Wild和贺井及Howry已经开始应用超声进行乳腺的诊断,70年代后,Kossoff、Kelly-fry、Wells等开始使用双稳态超声仪诊断乳腺肿块,但是由于对组织分辨力差,进展较慢。70年代,随着灰阶及时超声的发展,乳腺肿瘤诊断有了可靠的依据。随后Wells将多普勒超声应用于乳腺。进入90年代,彩色多普勒超声应用于乳腺疾病的诊断。1992我国已有人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腺疾病,提示乳腺肿块有血流信号,并对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提出了新的依据[1]。近期随着超声造影剂的发展,Kadar[2]等将微泡造影剂及三维超声显像用于乳腺肿块的鉴别,又进一步提高了乳腺实质性肿块诊断的准确性。

     1 二维灰阶超声

    虽然乳腺超声诊断经过彩色多普勒、超声造影、三维成像技术多个阶段的应用,但是在鉴别诊断肿块良恶性方面,二维图像依然是最主要的因素,目前国内普遍使用张缙熙提出的乳腺良、恶性肿块超声鉴别点[3]。

    (1)边缘和轮廓 良性肿块边缘整齐、光滑、多有侧方声影,而恶性肿块边界不整、粗糙、侧方声影罕见。

    (2)包膜:良性肿块常有包膜,而恶性肿瘤通常无包膜。

    (3)病灶回声:乳腺内肿块和恶性的病灶回声一般都低于其周围腺体组织的回声,通常描写成低回声(习惯上都把脂肪层回声定义为低回声,致使在回声的描述上忽略了良恶性肿瘤的区别),但若以乳腺区皮下脂肪的回声作为参照时,乳腺癌的回声更低,而多数纤维瘤则近于皮下脂肪的回声。恶性病变内部回声常不均匀,良性病变如纤维腺瘤内部回声较均匀,但在在病灶较大时,也会出现内部回声不均匀的表现(多由于其生长过程中的部分液化、玻璃样变性或硬化及大块的钙化灶形成等,因此常见于较大的病灶)。

    (4)后壁回声:良性肿块后壁回声一般清晰、完整、增强,而恶性肿块后壁常不完整,欠清晰,减弱或者消失。

    (5)后方回声:良性肿块后方回声增强或无改变,恶性肿块后方回声多有衰减。

    (6)皮肤及组织浸润:恶性肿瘤常见向组织或皮肤呈典型的蟹足样浸润。

    近年来随着超声仪器及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内外学者提出了以下新的诊断指标:

    (1)肿块的纵/横径比值(H/W值):恶性肿瘤的前后径往往大于横径。80年代中期最先由日本学者Nishimura[4]等开始对乳腺肿瘤的纵横比值(H/W)进行研究,报道良恶性肿瘤的H/W值分别为0.67±0.25和0.94±0.24,恶性组的H/W值高于良性组,以H/W>0.8作为恶性肿瘤的特征鉴别良恶性,敏感性和特异性都在70%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