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63579
双黄连注射液致变态反应2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6期
     [关键词] 双黄连注射液;变态反应

     1 病历介绍

    例1:女,15岁。因畏寒、发热、咽痛2d就诊。查体:T38.5℃,双侧扁桃体Ⅱ度肿大,表面附有脓苔。经予双黄连注射液20mL加5%葡萄糖液250mL静滴,15min后患者诉头晕、心前区不适,减慢输液速度,约6min后,患者出现心悸、气短、呼吸困难加重,全身瘙痒,进而腹部及背部出现大片荨麻疹。立即停止输液,给予吸氧,盐酸异丙嗪25mg、地塞米松10mg、葡萄糖酸钙1g肌注,10min后以上症状好转。

    例2:男,52岁。因受凉后出现咳嗽、咳痰、胸闷,给予5%葡萄糖液250mL加双黄连注射液40mL静滴,40滴/min,约10min后患者出现心前区不适,呼吸困难,两前臂瘙痒,进而全身出现荨麻疹,呼吸困难加重,血压70/40mmHg(1mmHg=0.133kPa)。立即停液,予吸氧,肾上腺素1mg皮下注射,地塞米松10mg、维生素C1.0g、10%葡萄糖酸钙10mL及麻黄素10mg静注,10min后上述症状缓解,血压回升。

     2 讨 论

    双黄连注射液临床应用非常广泛,主要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适用于病毒及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肺炎等。本组2例提示在临床应用双黄连注射液时,可有变态反应的发生,要注意观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

    (安徽省金寨县青山中心卫生院,安徽金寨237331)

    [收稿日期] 2005-06-19, 百拇医药(匡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