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64420
潜艇艇员实艇快速上浮脱险训练的医学保障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脱险训练,,],快速上浮;脱险训练;潜艇艇员;医学保障,1对象与设备,2方法,3结果,4体会
     [摘要] 目的: 为部队实艇快速上浮脱险训练提供医学保障。 方法: 10名参训人员首先在潜艇艇员脱险舱内进行了3、10、30、50m共计50人次的实验室训练,然后在海上实艇进行了5人次30m快速上浮脱险训练。训练过程中,从参训人员选拔、脱险设备医学监督、加压锻炼、脱险方案确定及脱险前后体格检查等方面进行了医学保障。 结果: 本次实验室训练和海上训练均安全顺利,未出现减压病和气压伤等潜水疾病。 结论: 合理、恰当的医学保障方案可保证快速上浮脱险训练人员的安全。

    [关键词] 快速上浮;脱险训练;潜艇艇员;医学保障

    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潜艇艇员快速上浮脱险的研究以来,先后完成了实验室模拟100m经脱险舱快速上浮脱险试验和海上快速上浮脱险人体实验,使潜艇艇员快速上浮脱险技术转化为部队战斗力。近年来,我们又进行了潜艇艇员实艇快速上浮脱险训练,并完成了医学保障任务,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设备

    1.1 参训者

    10名参训人员参加了实验室训练,为身体合格的海军现役潜水员(3名)和潜艇艇员(7名),年龄22~34岁,身高165~176cm,体重54~76kg,从事潜水或潜艇工作2~14年,均在潜艇学院或海军工程大学接受过正规的潜艇艇员减压脱险训练。其中5名参训人员(1名潜水员,4名潜艇艇员)实施了海上实艇快速上浮脱险训练。

    1.2 脱险设备和脱险装具

    实验室训练,在海军医学研究所潜艇艇员脱险舱内进行,室温20~25℃,水温20℃。脱险人员着快速上浮脱险服在快速上浮脱险舱模拟加压、减压,实施快速上浮脱险。海上实艇用我海军某部潜艇装备的艇员快速上浮脱险装置,实施快速上浮脱险训练。现场水温气象情况:天气:多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