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4630
谷氨酸及其受体在脑梗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脑梗死,1Glu的分布、来源及生理作用,2谷氨酸受体的分类、分布及生理作用,3谷氨酸及其受体在脑梗死中的作用机制,4谷氨酸受体拮抗剂在脑梗死治疗中的展望,参考文献
     自Olney〔1〕提出某些氨基酸具有神经毒性以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兴奋性氨基酸(excitatory amino acids,EAAs)尤其谷氨酸(glutamate,Glu)在中枢神经系统的生理和病理中起着重要作用,与一系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相关。脑梗死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常见病,近年来,大量证据支持脑梗死是由EAAs毒性作用介导。EAAs是脑细胞损伤的密切相关因子,干扰EAAs产生神经毒性的各环节均对神经元有保护作用。以下重点对Glu及其受体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来源、作用及与脑梗死的关系作一综述。

    1 Glu的分布、来源及生理作用

    Glu是中枢神经系统中含量最丰富的EAA,约是60%~70%突触的神经递质\[2\]。在脑内的浓度约为10~20mmol/L,在正常情况下,主要存在于细胞内,细胞外仅为2μmol/L\[3\]。Glu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广泛分布,但以大脑皮质、小脑、纹状体的含量最高,脑干、下丘脑次之,脊髓中Glu明显低于脑内\[4\]。在脑内Glu有许多投射径路,纹状体、下丘脑、海马都存在丰富的内含Glu的神经细胞体,并且在各种径路中起重要作用。

    Glu是不能通过血脑屏障的非必需氨基酸,正常情况下,不能通过血液供给脑,必须由葡萄糖或由糖酵解的中间产物如草酰乙酸、α-酮戊二酸和其他前体经多条化学途径在脑内合成。其合成有四条途径\[5\]:(1)α-酮戊二酸经鸟氨酸转氨酶产生;(2)α-酮戊二酸经Glu脱氢酶逆反应产生;(3)鸟氨酸在鸟氨酸转氨酶的作用下产生谷氨酸半醛,后者进一步生成Glu;(4)谷氨酰胺(glutamine,Gln)在谷氨酰胺酶的作用下水解而产生。有研究表明来自Gln的Glu起递质作用,而来自葡萄糖的Glu起代谢作用,故从递质的观点看,以上述第4条途径最为重要。

    生理情况下,Glu主要存在于神经末梢突触前膜囊泡中,末梢去极化时释放到突触间隙,作用于突触后膜谷氨酸受体(glutamate receptors,GluRs),参与神经元信号传递、影响神经营养和神经元可塑性等,从而完成兴奋性突触传递及其他生理作用。多余的Glu则通过神经胶质细胞及神经元摄取而终止其作用,此过程需能量供应。

    Glu作为神经递质,有一个重要的特点,谷氨酸由神经元从谷氨酸能神经末梢释放后,可迅速被神经末梢或临近胶质细胞的高亲和力转运系统重摄取,被胶质细胞摄取的Glu在谷氨酰胺合成酶(glutamine synthetase,GlnS)作用下,加氨生成Gln,Gln被运回谷氨酸能神经末梢重新脱氨基转变为Glu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