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64700
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4期
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生命质量,量表,1常用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的普适性量表,2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特异性量表,3小结,参考文献
     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教研室(昆明,65003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项目号:30360092)

    摘要 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是测定该系统疾病患者生命质量的前提和工具,了解本领域内量表的开发及应用概况,将有利于临床医护人员、社会学者、心理学者及生命质量研究的同行更好地选择使用已有的量表或开发新的量表。对国内外常用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的一些普适性量表和特异性量表的内容结构、考评方法和应用情况进行综述。

    关键词 慢性消化系统疾病 生命质量 量表

    在疾病状态缺乏良好的客观过程指标时,生命质量测定量表将补充传统临床测量措施,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提高疾病严重程度和处理效果的评价水平。理解量表的结构、质量和潜在的利用性对评价鉴定文献及用于临床实践是非常必要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是常见的心身疾病,具有病程长、复发率高和发病因素复杂等特点。根据2002年全国疾病监测系统报告,慢性消化系统疾病为我国全人群的第6位死因。因而对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的生命质量评价研究较多,也开发了一些相应的测定量表。本文对常用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的一些普适性量表和特异性量表进行概述,重点介绍特异性量表。

    1 常用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的普适性量表

    普适性量表是各种人群和疾病均能使用的量表,主要反映被测者的总体生命质量。用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测量的普适性量表主要有疾病影响程度量表(SIP)、医学结局调查(SF36)、健康质量指数(QWB)和一般心理健康指数(PGWB)量表等(见表1)。表1 常用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的普适性量表及其心理测量学特性[1]

     2 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特异性量表

    特异性量表是专门针对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而开发的测量与特定疾病或状况(如溃疡、病毒性肝炎等)有关的生命质量的专门性量表[2]。

    21 消化性疾病生命质量量表(quality of life in peptic disease questionnaire, QPD)QPD共32个条目,包括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食管炎、功能性消化不良,分3个领域:疼痛引起的焦虑、社会制约和可感知症状,还包括疼痛强度和自我尊重条目。与SF36躯体功能领域相比,它有更强的社会心理性,各领域指标和量表总指标都与胃痛频率指标相关,但功能性消化不良病人在分析中较少,使量表在严格规定的功能性消化不良病人队列研究中应用受到限制[3]。

    22 胃肠疾病生命质量指数(gastrointestinal quality of life index, GIQLI)量表由Eypasch 等人[4]发展完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