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医学》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64990
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核心技术———双向凝胶电泳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 2004年第4期
双向凝胶电泳,,],双向凝胶电泳;蛋白质组学;肿瘤;致病微生物,1双向电泳技术应用过程中的关键步骤,2IPG的优点,3在双向电泳应用中所面临的问题
     [关键词] 双向凝胶电泳;蛋白质组学;肿瘤;致病微生物

    人类基因组计划与美国塞莱拉遗传信息公司于2001年在美国《科学》杂志和英国《自然》杂志联合宣布,他们绘制出了准确、清晰、完整的人类基因组图谱,至此,人类基因组计划已基本完成,随着后基因组时代的到来,蛋白质组学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蛋白质组研究旨在揭示基因表达的真正执行生命活动的全部蛋白质的表达规律和生物功能。包括蛋白质组、蛋白质组学、功能蛋白质组学和结构基因组学等新的概念的提出,蛋白质组学已成为当今生物领域中极其活跃的学科。其中双向电泳(two-dimensional electrophoresis,2.DE)是蛋白质组研究的三大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另两种是质谱技术和蛋白质组信息学)。由于双向电泳技术在蛋白质组与医学研究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它可用于蛋白质转录及转录后修饰研究、蛋白质组的比较和蛋白质间的相互作用、细胞分化凋亡研究、致病机制及耐药机制的研究、疗效监测、新药开发、癌症研究、蛋白纯度检查、小量蛋白纯化、新替代疫苗的研制等许多方面。

    双向电泳由于具有高分辨率和高灵敏度已成为分析复杂蛋白混合物的基本工具[1] 。自1975年O'Farrel等[2] 建立这种技术后,已有许多改进,使得这一技术日趋完善,2.DE的第一向电泳是等电聚焦电泳(isoelec-tricfocusing,IEF),然后通过十二烷基磺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对蛋白质进行第二向电泳;在IEF中,蛋白质因等电点不同而被分离;在SDS.PAGE中,不同分子量的蛋白质相互间被分离开,再用考马斯亮兰或银染进行检测[3] ,经Pdquest等软件对结果进行比对、解析。由于蛋白质的等电点和分子量是两个彼此不相关的重要性质,而2.DE同时利用了蛋白质间的这两个性质上的差异分离蛋白质,因此2.DE的分离能力非常强大,它甚至能将细胞中的5000种蛋白分离开,2.DE在分离蛋白混合样品、比较差异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结合质谱鉴定技术可查明大型蛋白复合物各组组分,与其他生物技术如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工程、免疫学、微量蛋白质的自动氨基酸序列分析相结合,可以快速准确地发现和鉴定新的蛋白质。

    1 双向电泳技术应用过程中的关键步骤

    1.1 样品制备(蛋白提取)

    (1)细胞培养、处理和收集;(2)将细胞在IEF裂解缓冲液中溶解;(3)将样品离心以去除不溶的细胞碎片和DNA,提取上清,-80℃保存。

    1.2 蛋白质定量和上样

    (1)固相pH梯度干胶条(immobiline pH gradient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