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64121
质量管理与医院感染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医院供应室是医院感染管理的重点科室,搞好其质量管理至关重要,从供应室布局及各区域的感染管理都应以避免交叉感染。以下就如何搞好供应室质量管理,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谈谈粗浅体会。供应室的主要工作是为临床科室提供合格的灭菌物品,以满足临床治疗和护理的需要,为临床做好下收下送工作,供应室人员的减少,增加了质量管理的难度,为保证终端末尾质量,狠抓各环节质量和基础质量,保证消毒灭菌合格率100%。

    1 量化、分解质量标准,易读易懂易操作,基础质量牢固如:按照技术操作规程,对器械的洗涤程序回收→消毒液浸泡(有效氯含量2000mg/L)→常水冲洗→常水刷洗(加洗涤剂)→常水冲洗→新鲜蒸馏水冲洗(特殊器械多酶清洗,润滑防锈)→烘干或擦干→上油检查质量→包装→高压灭菌步骤的完成,每一步都按标准做到位。目前我院和大部分医院仍采用人工清洗,如洗刷去污不彻底就会影响灭菌效果,导致消毒灭菌失败。所以各个步骤必须程序化。不得任意更改或简化,清洗干净的器械不能留有残存的灭活剂、酶、清洁剂、消毒剂等有害物质及微粒。

     2 环节质量检查跟踪

    在日常工作中不是所有时间的全部人员都能做到不简化标准,每班都交叉配备感染管理小组成员,即相互辐射,在工作的同时学习、教学、管理、提高,主任每日综合检查或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各环节的质量。

     3 终末质量灭菌器效能监测

    3.1 物理监测 通过直观瞬时地查明灭菌器运行情况,对于新的或维修后,或常规检修后使用的器械及时物理校正各灭菌参数,确保各种仪表的正确性和灵敏度。

    3.2 化学监测 (1)过程监测,不论包大小,每包内必须放灭菌指示卡,外贴灭菌指示胶带,灭菌后检查标准包。(2)特殊监测化学指示剂,B-D试验,我院现用的“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在使用跟踪的化学监测中,按照标准包的大小、材质、放的位置、试验的温度,时间,每日灭菌前试验,B-D纸变色均匀,结果合格。(3)单参数化学指示管,及留点温度计,监测柜内温度达到最高时是否与柜外显示器相一致。

    3.3 生物监测 是灭菌效果监测中最可靠的一种即区别于抽样无菌试验,又不能用其他方法代替,用生物指示剂,经灭菌全过程后,按无菌操作要求取出培养,每月1次。

     4 综合质量管理

    现代管理理论告诉我们,质量是设计出来和创出来的,把事后检查转变为事先控制,是有效的管理方法。我们从设计年度目标、月计划到布置每一项任务,基本都是按照PDAC循环程序进行管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保证了医疗工作的惯性运行。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管理符合卫生部颁布的标准;一般消毒与检验要按时进行,循环风日常监测登记和每季一次的强度监测,一次性物品存放间的室内空气培养,下收下送、专人、专车洁污分装,车辆用后每日消毒分区存放等。另外,经常组织科室人员参与医院感染培训班的学习和消毒隔离及控制院内感染的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将更多的精力投身于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工作中。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150076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中医医院, http://www.100md.com(朱丽,李秀华,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