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4052
检测弱D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弱D是D的弱表现形式,若将弱D型血输给D阴性受血者,可能会产生抗体或引起输血反应,为确保献血者和受血者的安全,检测弱D是非常必要的。

     1 原理

    根据D抗原的数量和质量以及抗原性的不同,可将D抗原分为正常的D抗原和弱D抗原,弱D抗原过去称为Du型,是由于D抗原的数量减少或抗原数量正常,但缺失正常D抗原上的部分抗原表位或部分D抗原决定簇造成的。

    50%~75% Rh阴性的个体,通过输血和妊娠可产生抗-D抗体,产生的抗-D抗体通常是IgG抗体,可引起严重的溶血性反应和新生儿溶血病。

     2 方法

    (1)初检采用37%木瓜酶法,对反应为阴性的血样进行二次复检。(2)复检采用间接抗人球蛋白法,所用两种抗D血清分别为Dominion公司IgM+IgG Anti-D批号NDMGO2305(加拿大)和Biotest Anti-D批号1110604(德国),抗人球试剂为Sanquin公司,批号8000064459(荷兰),结果均为阴性者确定为Rh阴性血,结果分别为阴性和阳性者为弱D型。

     3 意义

    (1)弱D是D的弱表现形式,即使很弱仍可能引起免疫反应[1],若将弱D型血输给D阴性受血者,有可能免疫受血者,使之产生抗-D;弱DRBC输入血清中已有抗-D的受血者,输入RBC会被加速破坏,从而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对于初筛为D阴性的献血者,要分别用不同批次的IgG抗-D试剂用间接抗人球法进行Rh阴性确认,弱D型血作为D阳性血发放。(2)弱D的受血者属于D阳性,但表位不完全型D和表位不完全型弱D受血者可能被输用的D阳性血免疫,产生抗-D,临床对于受血者只做IgM抗D试验,若为阴性,不再做弱D检测,应把受血者当作D阴性,并输予D阴性血。

    【参考文献】

    1 王培华.输血技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52-160.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150056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百拇医药(李娟娟,许斌,孙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