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64662
综述与编译国外医疗保险制度概述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1期
国外医疗保险,,医疗保险,保险模式,筹资方式,费用控制,1各国医疗保险模式,2各国医疗保险筹资方式,3国外医疗保险费用控制,4各国医疗保险费支付方式,参考文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武汉,430030)

    摘要 国外医疗保险制度已历经百余年的发展与演变,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改进和完善,已形成了各不相同的医疗保险制度。对国外有关国家的医疗保险模式、筹资方式、费用控制措施、费用支付方式等进行了阐释,对各自的优缺点进行了简单分析。

    关键词 医疗保险 保险模式 筹资方式 费用控制

     1 各国医疗保险模式

    根据医疗保险筹资方式,国外医疗保险制度大体可分为:国家预算型、社会医疗保险型、商业医疗保险型及个人储蓄医疗型等[1]。

    11 国家预算型医疗保险制度

    特点:政府直接管理医疗保险事业。政府收税后拨款给公立医院,医院直接向居民提供免费(或低价收费)服务。

    如英国,医疗保险模式有社区卫生保健系统和医院服务系统。社区卫生保健系统提供90%以上的初级医疗服务,不到10%的服务转到医院服务系统。社区保健系统包括全科医疗服务和社区护理两个主要方面,所提供的医疗服务包括常见病的治疗、健康教育、社会预防和家庭护理等,而各种损伤、急性病等可直接去医院就诊[1]。

    加拿大,其模式为国家立法、两级出资、省级管理[2]。各省和地区政府独立组织运营省内医疗保险计划。除特殊规定的项目外,公众免费享受基本医疗保险。鼓励发展覆盖非保险项目的商业性补充医疗保险,凡非政府保险项目均可由雇主自由投资,其所属雇员均可免费享受补充医疗保险项目。该制度的优点是企业和个人没有经济负担,并且卫生服务质量较高,而且医疗保险往往能同预防保健、初级保健较好地结合。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医生缺乏成本意识,易造成卫生资源的浪费。

    12 社会医疗保险型

    特点:其医疗保险基金实行社会统筹、互助共济,主要由雇主和雇员缴纳,政府酌情补贴,各医疗保险组织由职工和雇主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实行监督、管理。目前,世界上有近百个国家采取这种模式。

    如德国,社会医疗保险大约覆盖了88%的人口,另外近10%的人享受私立医疗保险,这些人主要是高收入者。剩余的2%人口中,绝大部分享受免费卫生服务,如警察、军人等[3]。社会医疗保险的主要内容:①疾病预防、早期诊断及治疗;② 康复治疗与护理;③丧葬待遇; ④妇女生育期及哺乳期间待遇;⑤病假补贴。社会医疗保险规定:当病假在6周以内由政府和私人雇主支付疾病津贴;超过6周,投保者可以从医疗保险机构领取相当于基本工资80%的病假补贴,最长期限为78周。若病人的确不宜工作,保险机构的最长支付期限为3年。该制度的优点是浪费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