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4063
妊娠晚期并发心力衰竭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妊娠晚期,1临床资料,2产前护理,3产时护理,4产褥期护理,5药物的护理,6出院指导,7体会
     近年来我国围产期保健工作深入普及,妊娠晚期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极为少见,但医疗条件较落后地区此病时有发生,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为使基层产科护理工作者对此病认识的提高,现将我院2003年11月~2004年1月间收治的2例妊娠晚期并发心力衰竭的患者抢救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2例,年龄26~38岁,平均32岁,经治疗护理,2例患者出院时基本生活能自理,所产婴儿存活。

    例1,女,38岁,入院时:T 37℃,P 120次/min,R 25次/min,BP 150/100mmHg,停经36+6周,咳嗽、胸闷23天,不能平卧17天。入院诊断:(1)孕36+6周,孕4产1右枕前位;(2)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重度);(3)双肺感染;(4)心衰(心功能Ⅳ级)。患者有咳嗽、咳痰、胸闷、不能平卧、双肺底湿性罗音、水肿Ⅲ度等心衰典型症状。胸片学证实心脏增大。超声心电图证实为二尖瓣狭窄和二尖瓣闭锁不全。经控制心衰、改善心功能、降压解痉、镇静、利尿、抗感染、改善母儿缺氧等有效治疗和护理,入院次日患者心功能为Ⅲ级,自发不规则宫缩,经综合分析,立即行剖宫产终止妊娠,术后胎儿存活,患者病情危重,经精心治疗护理3天后渐平稳,术后17天心衰得到控制,好转出院。

    例2,女,26岁,入院时:T 37℃,P 128次/min, R 20次/min,BP 165/105mmHg,停经37+5周右枕前位,气促不能平卧3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