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64325
截瘫患者合并症的预防及健康教育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截瘫,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方法,3合并症的预防与健康教育,4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外伤性截瘫是一种严重的创伤,大多是由于暴力致脊柱骨折、脱位引起。脊髓损伤后导致受伤脊髓平面以下肢体的感觉、运动、反射完全或部分消失,括约肌功能完全丧失[1],引起大小便失禁、四肢活动障碍、自主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等。截瘫患者病程长,易导致多系统严重合并症,如压疮、泌尿系统感染、肺部感染、肌肉萎缩等,合并症不仅影响疗效,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有计划地进行健康教育,可以提高生存质量,有效预防并发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脊柱骨折合并截瘫患者90例,男74例,女16例,年龄最大62岁,最小18岁,平均48岁。

    1.2 受伤原因 从高处坠落10例,车祸受伤52例,重物砸伤28例。

    1.3 受伤部位 椎体骨折中,颈椎骨折27例,胸椎骨折21例,腰椎骨折4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