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64365
冠心病介入诊治患者的心理特征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冠心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它和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痉挛)一起统称为冠状动脉性心脏病,也称缺血性心脏病[1]。目前在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不断上升,已经成为直接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介入诊治的出现给很多冠心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为他们解除了痛苦。但是一种新的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很多患者都有不同的疑虑。我院通过对2004年1~12月在我院进行了介入诊治的冠心病患者进行了心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的特殊心理问题,采取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使其消除顾虑更好地配合诊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更利于冠心病患者的康复。现将护理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12月在我院进行了介入诊治的冠心病患者共116例,男63例,女53例,年龄28~86岁,平均57岁。行冠状动脉造影术116例,球囊扩张术61例,经皮支架植入术46例,起搏器植入术9例。

    1.2 方法 对116例介入诊治的冠心病患者采用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焦虑、恐惧、紧张、情绪低落、期望5项基本心理问题,发放问卷116张,回收问卷116张,回收率100%。

     2 结果

    人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