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4016
徒手胎头回转术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临床上人们习惯将头先露的难产称为头位难产,其中相对性头盆不称(绝大多数为持续性枕横位及枕后位)占相当大的比例而且发病率较高。医院临床的资料统计显示头位难产占总分娩数的12.56%;超过难产总发生率(18.33%)的2/3以上;这与其他的资料数据吻合,而且城市医院内头位难产占的比例更高。1985年全国19个单位统计显示在33182例分娩中头位难产占分娩总数的23.98%,占难产总数的81.63%;胎头位置异常的手术率极高,全国难产协作组1986年调查统计,持续性枕横位手术率高达90.4%,枕后位为93.6%。笔者通过多年临床上的经验积累,结合在《实用产科学》中的用手转胎头的技术,研制了徒手胎头回转术并应用于临床数年,效果满意,降低了一些可避免的相对性头盆不称的剖宫产率。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2年6月对265例有相对性头盆不称进入产程中的产妇实施了徒手胎头回转术,病例的选择是夜班随机选择的,其中初产妇169例,经产妇65例,既往有手术史或剖宫产手术史31例;产妇年龄(32±6.7)岁,39例有合并症,其中肝炎病毒携带者或肝炎16例,子宫肌瘤或卵巢肿瘤11例,贫血7例,甲亢3例,心脏病2例。本文对其中记录完整、有回访记录的72例产妇进行了比较和讨论。

    1.2 手术方法 进入产程中的产妇没有试产的禁忌证,宫缩规律正常,胎儿双顶径(BPD)无异常。常规阴道检查消毒铺巾,检查胎方位并验证肛诊的结果;确定胎儿小囟门的位置,术者示指或中指置于其中;另一手在产妇腹部抚摩并寻找胎肩,将手固定其上;于子宫收缩期间或子宫的收缩间期双手合并旋转胎头至正常胎方位。操作心得:(1)手术的阴道消毒虽然不直接影响徒手胎头回转术的操作,但是阴道操作是产程中慎用的操作,与产中的产程感染和产后的产褥热有关。因此,对于有外阴感染、阴道炎、宫颈炎(宫颈糜烂和宫颈息肉或宫颈出血)的产妇要禁用。(2)胎儿没有明显的胎头水肿,胎头的小囟门可明显触及;手术前的多次胎心率(FHR)或胎儿监护结果没有可疑的征象;手术后的FSH与手术前没有明显的差异。(3)徒手胎头回转术不能一次就确定成功,需要缓慢操作,每次宫缩只是一次旋转的机会,不可操之过急。(4)徒手胎头回转术要有失败的准备,不能只做一种回转术而放弃其他的手术选择。

     2 结果

    徒手胎头回转术对于72例相对头盆不称的头位难产产妇操作的结果见表1。

    表1 徒手胎头回转术操作结果(略)

    在72例相对头盆不称的头位难产产妇中有9例采用了剖宫产,11例采用了产钳措施,6例采用胎头吸引术结束发娩。除了有胎位的原因外,助产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社会性的非医学因素也是导致剖宫产的原因。虽然手术的例数不支持医学上的统计,但是从临床记录的结果上看,徒手胎头回转术对处理相对头盆不称的头位难产是有效的,可以在临床上使用。

     3 讨论

    从医学资料上可以看出,控制适当的剖宫产率可以有效地控制围产儿死亡率[1],而尽可能地采用徒手旋转胎方位,对于相对头盆不称的待产妇,在严密观察记录胎心的前提下,争取产道分娩为降低剖宫产率的有效措施[2]。在处理相对头盆不称的头位难产当中,分娩的处理方式、手术产率、剖宫产率与自然分娩率将明显地影响围产儿的死亡率[3]。降低剖宫产率及围产儿死亡率的措施有:(1)提高产科医师和助产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和社会素质,认真对待每一位产妇,既要密切关注每个产妇的产程变化,又要避免盲目扩大剖宫产的指征,尤其是一些不肯定的指征或人为要求。(2)用少量增加规范阴道检查的代价,换取使用徒手胎头回转术减少手术产和剖宫产的发生率。

    从临床使用的结果上和WHO建议自然分娩较剖宫产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的观点上看,徒手胎头回转术在处理相对头盆不称的头位难产方面有使用和推广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傅莉,崔满华,陈军.影响剖宫产率与剖宫产指征的因素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5,13(7):405.

    2 熊敏辉,杨秀峰,王琼.30年剖宫产率与剖宫产适应征变化回顾性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2,10(7):417.

    3 刘玲,冯小风,易桂奂.10年间剖宫产率及指征变化与围生儿死亡率的关系.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1):43.

    (编辑:林剑雷)

    作者单位: 250000 山东济南,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

    271000 山东泰安,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百拇医药(侯骏骥,任长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