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64206
64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食管,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小结,【参考文献】
     肝硬化是由于肝组织的损害引起弥漫的结缔组织增生,门脉高压引起的食管静脉曲张是后期出现的表现,而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肝硬化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和主要死亡原因。我科自2002年来内镜下进行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套扎术治疗出血,取得了良好的预防及治疗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均为肝硬化失代偿并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男45例,女19例;年龄36~72岁,平均52.4岁。第一次出血8例,第二次出血14例,反复出血30例,12例为预防出血。均行胃镜检查证实为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平均呕血2~3次,呕血量1000ml以上。其中12例套扎后择期进行手术。

    1.2 方法 采用潘太克斯EQ-2931和美国Microvasive五连环套扎器。自贲门口附近开始行结扎治疗,每根曲张静脉的相邻结扎间距离约2~3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