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64666
日本介护保险制度对健全中国老年照顾体系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1期
介护保险,,介护保险,人口老龄化,老年人照顾,1日本介护制度的现状和效果分析,参考文献
     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医疗经济学系

    摘要 20世纪70年代,日本进入高龄化社会后引发的医疗及长期照护问题已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通过对日本现行的介护保险制度产生的背景﹑现状和实施效果的介绍,旨在对我国政策的修订起借鉴作用,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务实的措施解决中国老年人长期照顾的难题。

    关键词 介护保险 人口老龄化 老年人照顾

    老龄化社会是指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大于7%或60岁以上人口大于10%的社会。中国200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为8 811万人,占总人口的7%[1],预计今后还将以年均3%的速度持续增长,到2025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可达28亿,占总人口的184%左右[2],中国已名副其实地成为“老龄化”国家。人口老龄化及其快速发展趋势对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将产生巨大影响。

    十几年前日本就进入高龄化社会,该国很早就开始重视老年人照顾问题,2000年4月开始实行的介护保险制度,在照顾对象的全社会覆盖,资金的运用,介护程度的认定、评价及专业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老年人照顾问题关系到整个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工作极富战略性和挑战性,我国应该借鉴介护保险方面的成功经验,结合国情,尽早研究并制定相应的措施,以健全的制度和有效的体制来保障我国老年人享有公平、合理的照顾服务。

     1 日本介护制度的现状和效果分析

    11 日本老龄化社会现状

    日本人口总数128亿,平均寿命男性7832岁,女性8423岁,其中65岁以上人口2 431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9%[3]。20世纪90年代后受经济和人口急剧老龄化的影响,使老龄照护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2000年全国有280万老年人需他人护理,以后还将以每年35%的比例增加,到2025年将达到530万人[4]。

    少子化的后果使独居老年人的家庭不断增加,家庭护理者的年龄结构偏大,很多是老年人照料老年人,能力和水平均有限;同时,由于文化的影响,日本老年人喜欢居家护理,但社会的进步使承担家庭护理绝对主力的女性进入社会的机会增大,老年人在家已很难找到合适的照顾者[5]。社会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如何通过社会间互助,利用有限的人力资源,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高效与公平。

    12 老龄介护保险制度实施的经纬

    1963年日本建立老年人福利制度,对低收入老年人提供免费收容和照顾。其他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的费用需部分或全部自理。20世纪70年代日本医疗保险对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但不属低保对象的老年人在机构养老的费用却需部分自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