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 老年性耳聋
编号:10964178
老年性耳聋防治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耳聋是听觉传导通路发生器质性或功能性病变导致不同程度听力损害的总称,程度较轻的耳聋有时也称重听,显著影响正常社交的听力减退称为聋,因双耳听力障碍不能以语言进行正常社交者称为聋哑或聋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近些年来的调查表明,明显听力障碍者约占世界总人口的7%~10%,耳聋防治与听力康复不仅是本学科的重要内容,也是医学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值得深入研究与探讨的交叉课题,涉及医学诸多学科,成为医药卫生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因此耳聋是影响人类生活质量最主要的问题之一。

    1.2 临床表现 老年性耳聋是逐渐发生的,特点为双耳对称性听力下降,先是对高音调听力下降,进行性听力下降呈缓慢发展,经数年乃至十几年,一般听力困难,自感耳聋,尤其在精神倦怠、劳累后听力更差,患者常感在噪声环境中语言辨别能力显著下降。

     2 治疗及护理

    2.1 预防 感音神经性聋的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也更为有效。加强老年人听力保健研究,探讨预防老年性耳聋的发生或延缓其发生发展的新途径,增加机体对致聋因素的抵抗能力。

    2.2 治疗 治疗原则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争取恢复或部分恢复已丧失的听力,尽量保存并利用残余的听力,适时进行听觉言语训练,适当应用人工听觉。药物治疗分两大类:(1)扩张脑血管,改善听觉器官的血液供应。(2)营养脑神经和抗动脉血管硬化治疗,能起到一定效果,阻止或减慢耳聋的发展。

    2.3 护理 (1)避免长期噪声刺激。因长期噪声可使听觉器官长期处于兴奋状态,使脑血管处于痉挛状态,致使听觉器官及脑供血不足,久之则听力下降。要做好个人防护(如使用耳塞、耳罩和防声帽等),合理调整作息时间。(2)要戒烟、酒,烟酒不仅会导致老年人出现呼吸及心血管系统的疾病,还可能发生恶性肿瘤,且直接损害听力。尼古丁中毒及慢性酒精中毒,均可损害听神经及神经中枢,造成脑血管舒缩功能紊乱,尤其是内耳血液供应不足,耳蜗末梢器官衰退,使听力严重下降,并出现耳鸣及头晕。(3)老年人必须慎用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喹宁等,如家族中已有耳毒性药物中毒史者,应禁用此类药物,一旦发生中毒,将不可逆转。(4)教会患者用手掌按压耳朵和用示指按压、环揉耳屏,每日3~4次,以增加耳膜活动,促使局部血液循环,防止听力下降。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135000 吉林梅河口,梅河口市医院爱民医院, 百拇医药(张晓梅,丛娟,徐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