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4678
观察法及其在卫生服务研究领域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3期
定性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观察法,卫生服务研究,1观察法的特点,2观察法的分类,3观察法的评价,4观察法在卫生服务研究领域的应用,参考文献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保健与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重庆,400016)

    摘要 卫生服务研究是当代预防医学及公共卫生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因其研究对象的复杂性使得对其中许多因素难以进行定量分析,而定性研究则显示了不可替代的优势。观察法作为定性研究方法之一,是一种收集社会基础信息或原始资料的方法。研究者以视觉为主,也运用其他器官,如听觉、触觉和直觉等作为辅助,通过直接感知和直接记录的方式,获得由研究目的和研究对象所决定的一切有关社会现象和社会行为的信息。近年来,观察法较好地与其他方法相结合,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卫生服务研究领域。

    关键词 定性研究方法 观察法 卫生服务研究

    卫生服务研究是当代预防医学及公共卫生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卫生服务研究的对象包括人、卫生机构及卫生政策,因研究对象的复杂性使得对其中许多因素难以进行定量分析,而定性研究则显示了不可替代的优势[1]。观察法(observation)作为定性研究方法之一,是一种收集社会基础信息或原始资料的方法。它通过直接感知和记录的方式,获得与研究目的和对象有关的社会现象和行为资料。它主要依赖视觉获取信息,运用听觉、触觉和直觉等作为辅助,同时还通过记录、录音、照相、摄像等延长手段获取信息[2,3]。观察法尤其适用于其他方法难以获得真实信息的场合或情形,有些行为常常包含一些人们难以觉察的习惯性动作,在这种情况下观察法能比其他资料收集方法获得更多的可靠信息[4]。近年来,观察法较多地与其他方法相结合,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卫生服务的研究领域。

     1 观察法的特点

    观察法是研究者有目的、有计划的对当前正在发生的,处于自然状态下的社会现象的自觉认识活动[5]。此方法不同于日常生活中的随意性观察,有其独特的特点[6]:

    11 客观性

    观察法是研究者观察研究对象的一种活动。经由观察活动所收集的资料必须能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能如实反映客观对象,避免观察过程受到认知、情感等主观因素影响,所以保持观察活动的客观性,正是观察法客观性特点的体现。

    12 直观性

    观察活动是经由人的感觉及运用其他手段客观考察正在发生的社会事实,对被观察的对象不加干预,让其保持自然状态,从而获得反映对象的原始、本来、真切的资料。观察研究可以多角度、多方面、多次数观察客观对象,从而取得比较全面的直观资料。

    13 规划性

    观察者运用观察法进行的观察与日常生活中的观看活动是有区别的。在此观察活动中,观察者一般不向被观察者暴露自己想要了解什么和怎样了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