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64129
普外科护患矛盾的原因分析和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普外科,,普外科;护患矛盾;对策,1普外科特点,2引发护患矛盾的原因,3护患矛盾的防范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针对普外科特点,从护理管理角度分析出造成护患矛盾的原因有:(1)服务态度;(2)技术因素;(3)医院管理因素;(4)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价值观念改变和提高。总结制定出防范对策:(1)树立新的服务理念,规范服务行为;(2)护士长实行弹性排班,确保护理工作到位;(3)加强护患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4)加强自身业务素质培训,提高业务水平;(5)完善医院相关管理制度;(6)重视患者的利益、知情权、同意权;(7)加强护理人员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教育。

    【关键词】 普外科;护患矛盾;对策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以及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与实施,患者在医疗服务中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日益增强,护患矛盾呈不断上升趋势,普外科也不例外。如何正确处理普外科的护患关系,协调护患矛盾,是摆在护理管理者和护理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再完善的矛盾或纠纷处理办法也不如防患于未然。在护理实践中,总结出影响护患关系的相关因素并进行分析探讨,针对普外科的特点,摸索出管理对策。

     1 普外科特点

    普外科病种繁杂、手术患者多,床位周转快,患者住院周期短,护理工作量大。急诊、危重患者多,患者及家属对医疗服务要求高,生活护理、基础护理、管道护理任务重。护理人员与患者及家属宣教沟通的时间相对较少。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加强,部分护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

     2 引发护患矛盾的原因

    2.1 服务态度 由于服务态度是不可计量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