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780
颧弓顶颌位投照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 颧弓项颌位; 投照方法

    常规顶颌位摄取颧弓片时,患者取府卧位,下颌骨颏部正中贴紧片盒,并前伸,头颅矢状面向健侧倾斜,使正中矢状面与片盒形成53°夹角,X线中心线通过患侧颧弓中点垂直射入胶片中心。但此位置由于患者病情各异,头颅脸形的不同,使用传统摄片角度时,如果操作者定位稍有偏差,易使颧弓与顶骨相重叠或者与下颌骨重叠,故而得不到满意的影像胶片,并给病人及医生带来许多麻烦。经实践,我们将常规颧弓顶颌位加以改进。具体方法如下:

    1 病人取府卧位,下颌骨颏部置于暗盒上1/3处,紧贴片盒,并最大限度的前伸,根据病人头颅脸形而选择矢状面向健侧倾斜角度,使矢状面与胶片水平面形成一个不确定夹角。如何来确定要使用的这个角度大小,操作医师应从病人前面观测,使病人患侧眼外呲与同侧下颌骨颏结节连线垂直于胶片。此时的这条垂直线与正中矢状线所形成的这个角度即可确定。

    2 病人府卧位,此时患侧外耳孔上沿2cm与同侧眶下沿连线与台面胶片又形成一个夹角,在摄片时,我们将X线管向患者足侧倾斜,射入角度的大小,应掌握在患侧外耳孔上沿2cm处与眶下沿连线平行即可。X线中心线通过颧弓中点射入胶片中心。

    用此方法摄取颧弓片,即简单宜掌握,可以使摄片医生摆脱传统方法的束缚,根据患者病情不同,头颅脸形选择最佳角度,体位投照。

    摄片参考条件:现在各大医院多采用CR、DR技术处理影像,在没有上述条件下可应用:50~80mA 0.2S 75KV加用滤线器。

    (山东省莱阳中心医院放射科, 山东 莱阳 265200), http://www.100md.com(葛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