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860
β-巯基乙醇对培养胎儿卵巢组织异种移植效果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β-巯基乙醇,,β-巯基乙醇;胎儿卵巢组织;培养;异种移植,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讨β-巯基乙醇(β-ME)对体外培养的卵巢组织的保护作用,寻找提高胎儿卵巢组织异种移植存活率的有效方法。方法 取中晚期引产的死亡女胎,分别进行新鲜移植(对照组)或将卵巢组织在不含β-ME(培养对照组,β-ME0)、含100μMβ-ME(培养组,β-ME100)的培养液中新鲜培养3d后移植到裸鼠体内,从动情周期的恢复情况、组织学变化等方面比较各组移植物的活力。结果 (1)β-ME0、β-ME100及对照组裸鼠动情周期的恢复率分别是625%、875%和333%,β-ME100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β-ME0、β-ME100组和对照组移植后动情周期开始天数为(2520±449)d、(235±579)d和(1275±15)d,两培养组均明显长于对照组(P<005);(2)异种移植后的组织学观察可见到存活移植物内有不同发育阶段的卵泡;卵泡计数β-ME100组(164±37815个/高倍视野)与对照组(40±28000个/高倍视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胎儿卵巢组织异种移植后卵泡可继续发育,经培养可提高移植物的活力,β-ME有利于提高移植物的存活率,促进卵泡的发育。

    关键词:β-巯基乙醇;胎儿卵巢组织;培养;异种移植

    胎儿卵巢移植是解决患者因病理性卵巢切除、恶性肿瘤放化疗后的卵巢内分泌功能丧失,造成内分泌失调和生育力丧失等问题的途径,而如何提高移植物的存活率,降低免疫反应是研究者们急待解决的问题。有研究表明,体外培养可进一步降低胎儿卵巢免疫原性,提高移植物的存活率和临床效果[1-2]。但目前体外培养多采用高氧压环境,这样难免会导致组织细胞的氧化损伤,影响细胞的新陈代谢,进而降低细胞增殖[3]。本文主要探索低分子量的硫醇类化合物—β-巯基乙醇(β-Mercaptoethanol,β-ME)在胎儿卵巢组织异种移植中的作用,希望找出提高异种移植物活力的最佳途径,为胎儿卵巢异体移植的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胎儿卵巢取自我区各大医院收治的因各种原因水囊引产的24~32周死亡女胎,征得家属同意后,于引产后2h内无菌取材。用于卵巢移植的BALB/CA裸鼠由宁夏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