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511
脑血栓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观察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3期
     脑血栓是急性脑血管疾病之一,尤其以缺血性脑中风发病率最高,约占全部中风病人的70%~80%,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其发病率也相应增高。本文对100例脑血栓患者做血液流变学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来自本院门诊部分确诊和住院脑血栓患者100例,男70例,女30例,平均年龄35~70岁。健康对照组100例,男50例,女50例,平均30~70岁。

    1.2 仪器与方法 仪器采用重庆大学产FASCO—3010全自动血液流变快测仪。方法取早晨空腹静脉新鲜血5ml,抗凝剂肝素。

    1.3 统计学处理 结果用x±s表示,统计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检测结果见表1。

    3 讨论

    本文研究发现,脑血栓患者组的血流变学指标,其全血粘度(高、中、低切)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血沉等各项指标均高于对照组(P<0.05或P<0.01),且与血液高凝指标检验结果相一致,表现了脑血栓形成与粘度增高有关[1]。红细胞变形力降低,红细胞聚集力明显增强。红细胞聚集也导致血粘度增高,使血液流动阻力增加,血流缓慢,使组织灌注减少,导致组织缺氧损伤,引起动脉变性[2]。血粘度高、血液阻力增大,加之动脉硬化,腔隙变窄,血循环变慢易形成血栓。

    表1 两组各项指标平均值比较 (略)

    注:与健康对照组相比,*P<0.01,ΔP<0.05

    综上所述,脑血栓形成与血流变学指标改变有十分密切的关系,结合临床表现及CT等辅助检查,对于疾病的预防、治疗及预后观察等均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尤淑兰,张荣娟,尤晓丹.100例脑血栓患者血流变学指标的观察.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2003,3:45-57.

    2 温英梅.44例脑血栓患者血液流变学观察.海南医学, 2001,12(6):61.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 116013 沈阳大连,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桃源疗养区, http://www.100md.com(咸丰, 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