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851
宁夏2004年法定传染病网络直报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网络直报,,传染病;网络直报;宁夏,1资料与方法,2直报系统建设,3结果与分析,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掌握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运转情况,分析网络直报形式对传染病报告的影响,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传染病报告质量。方法 对宁夏2004年网络直报数据及运转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2004年传染病报告发生重大错误报告11起,乡镇以上医疗机构平均零、缺报率320%,乡镇卫生院平均零、缺报率559%,有955%的报告单位全年无病例报告;卡片未及时审核率237%,重卡率004%。结论 网络直报系统运行状况良好,达到了直报的目的,但报告的及时率和审核工作有待提高和加强。

    关键词:传染病;网络直报;宁夏

    2004年,我国开始对传染病实施网络直报,改变了传染病的报告模式,首次实现了对甲、乙、丙三类法定传染病信息的同步收集,使传染病信息的收集更加全面、及时,提高了疫情资料的分析利用率。为掌握宁夏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运转情况,分析网络直报形式对传染病报告的影响,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促使宁夏传染病报告质量的不断提高,现将宁夏2004年传染病报告及网络直报工作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2004年1月1日~12月31日,宁夏24个县(区)通过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报告的数据。

    12 方法

    资料由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导入Excel进行整理,用SPSS 10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

    2 直报系统建设

    根据卫生部的统一安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