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65592
多西他塞治疗晚期乳腺癌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注射用多西他塞(docelaxel for iniection,商品名艾素)是我国近年来研究开发的紫杉醇类抗癌药,目前已被广泛作为应用于晚期乳腺癌的第一线或第二线化疗药物。其使用过程中不良反应出现快,危害性大,给临床工作带来许多麻烦。2003年1月—2005年2月笔者应用多西他塞联合表阿霉素治疗晚期乳腺癌患者160例次,通过特别护理减少了药物的不良反应,保证了患者化疗的顺利实施,提高了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晚期乳腺癌35例,接受多西他塞化疗者160例次。年龄27~55岁,最多6个疗程,最少1个疗程,平均3.5个疗程。患者均经病理证实为各类乳腺癌伴随淋巴转移。其中单纯癌72例次,髓样癌3例次,浸润性导管癌38例次,混合性癌47例次。淋巴结转移最多者12枚。

    1.2 化疗方案与方法

    化疗方案:多西他塞+表阿霉素(D+E),所有接受多西他塞化疗的患者均需口服抗过敏及防止体液体内潴留的药物,本组采用术前赛庚定2mg每日2次,地塞米松(dxm)8mg,每日3次。多西他塞的稀释:临用前将多西他塞专用溶酶注入多西他塞瓶中轻轻摇晃,室温静置5min加入5%葡萄糖液或0.9%生理盐水中,最终浓度不超过0.9g/L,滴注时间1h,每3周为1个疗程。

    1.3 治疗效果

    1例无效,术后4个月胸壁局部复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