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65622
49例肺性脑病的病情观察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脑病,1临床资料,2观察及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肺性脑病的发病原因、病情观察要点及护理措施。方法 对49例患者进行回顾性总结。结果 21例患者治愈岀院,28例死亡。显示肺性脑病病死率高,治疗效果不满意。结论 详细了解病史、细心观察病情、精心护理是降低死亡率,提高治疗效果的重要保证。

    【关键詞】 肺性脑病;观察;护理

    肺性脑病是肺心病急性加重期未经积极治疗出现的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而引起的精神障碍、神经系统症状的一种综合征[1]。就诊时除呼吸衰竭的症状外,还出现烦躁、失眠、躁动或神志淡漠、谵语、间歇性抽搐、嗜睡、昏迷、精神错乱等神经精神症状,该病预后差。因此,熟悉此病的观察及护理是预防病情加重,提高治疗效果的关键。现对我院1995~2004年的49例肺性脑病患者进行回顾性总结,并将病情观察要点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9例病例中,2004年11月~2005年2月发病的34例;2005年3~10月发病的15例;男38例,女11例;年龄50~92岁,平均71岁。

    1.2 发病特点 (1)此病以老年人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