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822
强肝胶囊与小剂量γ-干扰素联合抗肝纤维化的血清学指标检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强肝胶囊,,强肝胶囊;γ-干扰素;肝纤维化,1资料与方法,2结果,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为了解强肝胶囊与小剂量γ-干扰素联合治疗对慢性肝病病人的血清肝纤维化作用,检测透明质酸(HA)、四型胶原(CⅣ)、三型胶原(PCⅢ)和层粘连蛋白(LN))四项指标。观察组(39例)给予强肝胶囊,每日3次,每次5片,连续3个月,同时给予γ-IFN 1MU/d,30d,后隔日一次1MU,连续2个月。对照组(52例)采用常规护肝降酶等治疗。结果,治疗后观察组血清肝纤维化指标下降较对照组明显(P<001)。表明强肝胶囊与小剂量γ-干扰素联合应用改善了慢性肝病肝纤维化患者血清肝纤维化指标,有助于中西医结合加强抗肝纤维化治疗。

    关键词:强肝胶囊;γ-干扰素;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向肝硬变发展的病理过程。抗肝纤维化是预防及治疗肝硬化的重要措施之一。研究证实,中药在抗肝纤维化的治疗中具有良好的作用,而γ-干扰素是一种很强的抗纤维化因子。本文采用强肝胶囊和小剂量γ-干扰素联合治疗慢性肝炎患者,并与常规治疗组对比检测肝纤维化血清学指标的变化,以观察中药强肝胶囊与IFN-γ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纤维化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我院2002年1月~2004年6月门诊及住院慢性肝炎患者91例,其中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7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