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65203
医院感染控制对医院科学管理的要求探讨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6期
医院,,医院感染;感染控制;科学管理,1医院感染的分类,2医院对应急控制的管理要求,2以急救小组为单元的绩效考核奖励分配实施方案,3其他相关规定,4成效,5
     【关键词】 医院感染;感染控制;科学管理

    医院感染指医院职工和住院病人在医院受到感染并出现症状者。常规下,由于门诊、急诊病人,探访和陪护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所以并不是监测或统计的重点;医院感染更多的认为是住院病人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SARS的流行,提醒大家:医院感染率在传染病流行期间会显著上升,医院职工等受感染的机率明显增加,甚至导致医院感染流行。因此,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在医院的每个人都是观察、保护的对象。

     1 医院感染的分类

    正确认识医院感染的类型与特征是控制医院感染的首要前提。医院感染分为交叉感染(外源性感染)、自身感染(内源性感染)、垂直感染(母婴传播)3类1] :(1)外源性感染的传播过程要具备感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已感染的病人、带菌者或自身感染者、环境储源及动物感染源都可成为传染源;密切接触、空气、水和食物、医源性传播、诊疗器械和设备、生物媒介均可成为传播媒介;而新生儿、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接受特殊用药和侵入性操作等病人却成为医院感染的易感人群。在传染病的流行期间,医院作为诊治场所,一旦传染源存在又无相应的针对性的措施则会引起医院感染的暴发和流行。尤其对于综合性医院而言危险性更大。(2)内源性感染病原菌来自自身体内的条件致病菌,可以说是机会性感染,对医院人员等发生的机会相对较小。(3)母婴传播是医院感染不可忽略的一部分,早期对孕妇进行严格检查和定期保健,大多数疾病可得以控制。但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对外开放、病原菌的变异、传染病的流行等,母婴传播的机率同样可以上升。

     2 医院对应急控制的管理要求

    2.1 建立应急预案 首长负责制建立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由1名院领导直接任组长,确保领导的权威性,统一指挥协调传染病防控工作。建立一套完整的应急机动机制和体制,以应付各种突发事件(如战争、疫病、自然灾害等)。明确组织机构与职责,适当的物资储备及遇到紧急情况时的启动方式等。平时应进行必要的训练,一有需要,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胜。保证通讯畅通,处理日常疫情防护管理和紧急疫情的处理上报工作。定期不定期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

    2.2 加强宣传教育 许多传染病的流行,与不良习惯、缺乏防病知识以及法律意识不强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