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65874
腹腔镜手术治疗卵巢囊肿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腹腔镜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腹腔镜手术以其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点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妇科手术领域,我院自2002年开始开展妇科腹腔镜手术,其中一部分应用于卵巢囊肿的治疗,取得了较满意的临床效果。现将我院近年来开展的184例与同期开腹卵巢囊肿开腹手术进行相关比较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来源于2002年1月~2004年1月我院收治并经病理确诊为卵巢良性肿瘤的患者共250例,年龄17~49岁,平均36.5岁,其中剖腹手术治疗66例为剖腹手术组,腹腔镜手术治疗184例为腹腔镜组。两组年龄、婚姻史、孕产次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所选病例患者具有同样手术指征。

    1.2 手术方法

    1.2.1 腹腔镜组 均在硬膜外麻醉下施术,使用Snake电视腹腔镜手术系统。CO2气腹压力设为12mmHg。单极电凝功率设置为80~85W。脐部穿刺孔为10mm,双侧下腹穿刺孔为5mm或一侧为5mm,另一侧为10mm。根据患者年龄、囊肿性质、大小分别行卵巢囊肿剥离术,卵巢切除术,附件切除术。

    1.2.2 开腹手术组 采用硬膜外麻醉下,按常规开腹手术,分别行卵巢囊肿剥离术、卵巢切除术、附件切除术及卵巢囊肿穿刺术。

    1.2.3 统计学方法 将两组病例进行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病率、术后住院天数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