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颅咽管瘤
编号:10965485
颅咽管瘤术后并发尿崩症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3期
颅咽管瘤,1病例资料,2讨论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7岁,学生。近半个月来反复头痛伴有呕吐,进食或服药后即吐,并伴有嗜睡。经当地医院对症治疗无好转,检查头颅CT提示:鞍区见2.5cm×2.2cm略高密度影,其内可见散在钙化影,建议做增强扫描。进一步治疗,于2005年9月24日转诊南平市第一医院,门诊拟:“鞍区占位性病变、颅咽管瘤”收住该院脑神经外科。

    入院后检查:神志清楚,反应灵活,但精神倦怠。体重15.5kg,发育迟滞,视力:左0.5、右0.6;因患儿不配合,视野无法检测、左眼底视乳头水肿。检查头颅MRI见:鞍上池及蝶鞍内见一范围约3.0cm×2.6cm×4.1cm不规则影,MRI提示:鞍区肿瘤、波及三脑室、下丘脑、鞍内、脚间池。头颅CT检查提示:鞍区内肿瘤伴钙化。垂体功能、皮质醇和甲状腺功能检查结果提示:(1)垂体功能低下;(2)甲状腺功能减退;(3)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根据以上各项检查及结合患儿病史,入院后确诊为颅咽管瘤并有明确的手术指征,建议手术切除。

    因患儿年龄小、体质弱、对手术的耐受性差,且肿瘤生长位置特殊及肿瘤本身的性质均决定患儿手术的风险性和术后并发症的严重性。经患儿父母同意并要求手术后,积极进行术前各项准备,包括术前的激素替代治疗和营养支持。

    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入院10天后,患儿在全麻状态下由右侧颞部改良翼点入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