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5675
新生儿啼哭的观察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啼哭,1啼哭的分类及特点,2讨论
     新生儿对来自体内或体外的不良刺激产生的不适感觉只能通过啼哭来表达。虽然大多数啼哭为非疾病因素引起,但啼哭往往也是新生儿急性疾病的早期表现。因此,对其耐心细致地观察,常有助于新生儿急症的早期诊断。

     1 啼哭的分类及特点

    1.1 生理性啼哭

    1.1.1 饥渴性啼哭 在餐前发生,哭声宏亮,抱起后头转向母体一侧,有吸吮动作,哺乳后或喂水后即停。若仍哭,观察乳头是否过大、过小、过短导致吸吮困难,或乳汁过多、过少、过热、过稠致不能及时吞咽或吞咽乳量太少。

    1.1.2 环境刺激 如尿布潮湿、襁褓过松或过紧、过薄或粗糙不平、带有硬物或不洁物刺激,强行改变体位、鼻塞、过强的声光刺激、生活周期的改变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