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5367
分光光度法测定甲醛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6年第2期
甲醛,,甲醛;分光光度法;吸收剂,1方法的发展和改进,2面临的问题,3前景展望,参考文献:
     摘 要: 重点论述了各种测定甲醛的分光光度法的现状及其改进,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及面临问题,同时展望了该法的前景。

    关键词: 甲醛;分光光度法;吸收剂

    近年来,随着新型室内装修材料、家具、经特殊整理的服装和布料等消费品的生产及使用,甲醛已成为室内空气以及服装织物中的严重污染物之一。因此,建立对甲醛高灵敏度的新的分析方法,对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甲醛的分析方法一般采用色谱法或分光光度法,色谱法具有准确、灵敏等特点,但仪器昂贵,不易推广;而分光光度法作为一种经典的方法,可不受外界(经济条件,人员水平等)因素的限制,有其独特的使用价值。

     1 方法的发展和改进

    1.1 乙酰丙酮分光光度法

    乙酰丙酮法是测定甲醛较为理想的分析方法,目前在各个领域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甲醛气体经水吸收后,在酸性条件下,乙酸-乙酸铵缓冲溶液中,与乙酰丙酮(2,4-戊二酮)作用,在沸水浴条件下,迅速生成稳定的黄色化合物,其颜色深度与含量成正比,在波长413nm处测定其吸光度值。此法的优点是不受乙醛的干扰,当酚为15mg,乙醛为3mg以下时,不干扰测定。而且方法简便,稳定性好,误差小,比色液可稳定12h不变。检出限为0.25mg/L。缺点是生成稳定的生色物质需要约60min的诱导期,另外,该法在含SO 2 的环境中测定有一定的影响,使用NaHSO 3 作为保护剂则可以消除,四氯络汞酸胺为吸收液也可以消除 [1] 。最近,RODRIGUEZ等 [2] 发展了乙酰丙酮法,采用停流技术,将其诱导期缩短为3min,可以快速完成测定。

    所用的乙酰丙酮显色剂不但有良好的选择性,准确度高,操作安全简便,价格也便宜,还能保持在较长时间内连续使用。但灵敏度较低,当采样体积为0.5~10.0L时,最低检出质量浓度为0.5mg/m 3 ,而《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甲醛的标准值为0.08mg/m 3 ,因此本法仅在确定室内空气中甲醛质量浓度大于0.5mg/m 3 时才适用,若质量浓度小于0.5mg/m 3 采用此法则无法进行室内空气质量的评价。在操作过程中还必须注意日光照射导致甲醛氧化,因此在采样时应选用棕色吸收管,在样品运输和存放过程中,都应采取避光措施,2~5℃冷藏保存并需及时分析 [3] 。刘文君等 [4] 在此基础上,对该法的采样时间、采样流量、样品收集器等作了改进,使其能 更准确、简便、快速地测定室内空气。例如,在低质量浓度甲醛测定时,以0.3L/min或0.5L/min流量采集样品较为适合;在中等质量浓度情况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