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577
PTCA后再狭窄防治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3期
血小板,1抗氧化剂,2抗血小板糖蛋白抗体,3抗增生药物,4调节血脂药物,5支架的改进,6放射性支架,7球囊的改进,【参考文献】
     自从1997年9月Gruentzig开展1例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PTCA)以来,PTCA及其相关技术逐渐成熟。但PTCA术后3~6个月经冠状动脉造影诊断的再狭窄(RS)发生率最高,为15%~30%,少数达50%,因此,RS是PTCA面临的一大难题。大量研究发现其机制主要为血管壁的弹性回缩,平滑肌细胞迁移和增殖,细胞外基质的合成增加,血栓形成和机化,并发现PTCA损伤血管内膜而引起局部的炎性反应可能是诱发RS的启动因素之一。人们采取药物、机械等方法预防RS取得了一些进展,本文对近年来RS防治的进展情况做一综述。

     1 抗氧化剂

    普罗布考(probucol)是具有降血脂能力的抗氧化剂,更为重要的是,体内外试验中都显示出普罗布考具有抑制平滑肌细胞增生的效果。动物实验普罗布考具有良好的抗RS作用,一些小规模临床试验发现普罗布考具有预防PTCA后RS作用。

    Yokoi等[1]研究普罗布考预防PTCA后RS的结果,共101例参与试验,治疗给1000mg/d,于术前4周开始到术后24周,结果RS率为23%,对照组38%(P=0.001):最细血管直径两组分别为1.49±0.75mm和1.13±0.65mm(P=0.02);血管直径狭窄百分比分别为43.9%和56.4%(P=0.009);无效扩张/净扩张之比分别为0.32±0.77和0.56±0.81(P=0.059);血管净扩张分别为0.77±0.70和0.48±0.59(P=0.053)。如果以即刻扩张的血管24周后发生狭窄>50%为RS的话,治疗组RS率为30%(12例),对照组50%(19例)(P=0.07),对照组RS率过高与该组血管病变B型损害多有关。而靶血管损害需要血管再通者治疗组为15.2%,对照组为26.7%,虽然两组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性,但是普罗布考降低RS实际上是有效的,缺点是需提前4周服用,部分病人不能接受。

    Watanabe等[2]对118例共134支血管进行PTCA,术前服用普罗布考7天以上,术后服3个月,普罗布考组RS者占19.7%(13支),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9.7%(27支)(P<0.05)。两组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相差非常显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