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65619
心脏介入治疗术后患者失眠原因及对策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心脏介入,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失眠原因分析及对策
     失眠通常是指患者入睡困难和睡眠维持障碍或睡眠质量不高。睡眠是人体生命的基本需要。笔者通过对2004~2005年在我科行心脏介入治疗术后患者进行护理的回顾性总结,发现绝大多数患者介入治疗术后有失眠的症状,而失眠会严重影响患者精神状况和体力的恢复、病情的转归和康复。为探讨失眠的原因及对策,笔者对2005年4~10月我科行介入治疗的500例患者进行调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0例,男290例,女210例,年龄2~80岁,行冠脉介入治疗355例,心腔内电生理及射频消融术92例,先心病介入治疗35例,永久型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术18例,手术时间30~270min,术后患者全部入住CCU监护。

    1.2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了解患者平常睡眠情况、术前睡眠情况、术后睡眠情况、失眠的症状(入睡困难、睡眠间断、醒后无法入睡、早醒、多梦、醒后不适)。影响患者术后失眠的主要原因:肢体制动、腰背酸痛、排便困难、环境因素(无法适应病室环境)、精神心理因素(思念亲人、担心疾病预后)、夜间饥饿等。于术后第1、2天进行调查。

    2 结果

    2.1 失眠发生率 本组患者术后1~2天失眠者46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