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59
柯萨奇病毒感染与Ⅰ型糖尿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柯萨奇病毒,1流行病学调查,2柯萨奇病毒感染对胰腺的致病作用,3防治,参考文献:
     Development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Coxsackievirus infection and TypeⅠ Diabetes Mellitus

    摘 要: Ⅰ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到目前为止尚未清楚,传统观点认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免疫机制在IDDM的发病机制中占重要地位,目前大量文献报道表明,环境因素特别是柯萨奇B组病毒感染在IDDM发生中起重 要作用。

    关 键 词: 柯萨奇病毒;Ⅰ型糖尿病

    Ⅰ型糖尿病又称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IDDM), 是因胰腺中合成胰岛素的β细胞受损,导致胰岛素分泌绝对减少而引发的内分泌代谢疾病。虽然关于其病因及发病机制尚未明确,但传统观点认为,IDDM的发生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及自身免疫机制有关 [1] 。近年来大量报道表明,易感个体对环境因素,特别是病毒感染或化学毒性物质反应异常,直接或间接影响胰岛素β细胞,使其分泌胰岛素不足而发生IDDM,随着人们对IDDM病因学及发病机制不断深入,病毒感染做为最重要的环境因素,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 [2] 。

     1 流行病学调查

    柯萨奇病毒常侵犯儿童,而IDDM也多发于青少年。一些研究表明,柯萨奇病毒的感染率与IDDM的新发病例具有统计学关系 [3] 。IDDM的发病呈季节性变化,4~6月份最低,夏季开始升高,10月份达到高峰。而IDDM的发病高峰恰好是夏末秋初,而且起病急骤,提示可能与病毒感染胰腺有关,或因数日前病毒感染引起胰腺组织改变导致机体发生自身免疫所至 [4] 。Gamble等测定新近发生的和病史2年以上的IDDM患者及对照组血清抗柯萨奇B1~6病毒与其他病毒抗体,发现病史在3个月以内的患者抗柯萨奇B4病毒抗体明显高于对照组与病史较长者,而其他病毒抗体则无差别 [5] 。Graham等从14名IDDM患者血清标本中,通过PCR方法检测出9例含有肠道病毒RNA(阳性率为64%),而且同样在45例健康者血清标本中只检测出2例(阳性率4.4%)。6例IDDM患者病毒阳性标本经核酸序列分析,发现标本中的RNA与柯萨奇病毒B3和B4具有高度同源性,提示肠道病毒特别是柯萨奇B3病毒与柯萨奇B4病毒感染与IDDM发生存在因果关系 [6] 。Graves做的研究表明,β细胞的损伤在IDDM发生以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10 字符